早春时节,天气虽冷,内蒙古包头市九原区阿嘎如泰苏木阿嘎如泰嘎查却热火朝天,嘎查书记高国锋正和班子成员在每周二都开展的中心组学习会上讨论建设中的水厂项目将给农牧民生活带来哪些影响。

    一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始终牢记着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时的要求和嘱托,“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通过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区7.96万个党组织、156.4万名党员,在打造“六道亮丽风景线”的实践中争当先锋。

“‘两学一做’贵在真‘学’,重在实‘做’。”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长曾一春说。内蒙古立足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实际,把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等学习方式有机结合起来,推进学习教育融入日常。

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潮格温都尔镇查干敖包嘎查党支部,结合主题党日活动,通过由老党员和专家等组成的边疆流动党校“草根大讲堂”,为周边的牧民们系统讲解党的贴心政策、知识和生产服务技能。

此外,内蒙古还注重运用新媒体传播手段,搭建“互联网+”学习平台,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包头市民族歌舞剧院党支部通过建立剧院党员学习交流微信群等形式,促进学习教育见成效。

通过各行各业党员的实际行动,全区涌现出“全国模范检察官”潘志荣、“全国优秀组工干部”卢玉宝、“全区优秀共产党员”吉日嘎拉等一批先进典型,书写了“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党组织一个堡垒”的时代凯歌。

内蒙古在农村牧区党组织普遍设立党员示范户、党员中心户,悬挂标识牌,让党员更好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为牧民群众力所能及地办一些好事、实事,体现了我作为共产党员的价值和追求。”锡林郭勒盟东乌珠穆沁旗吉仁宝力格嘎查的党员中心户额尔敦仓说。他负责联系服务的区域达22.6万亩、牧户44户、187人,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不足2人,牧民居住分散,党群活动组织难、政策法规宣传难等问题突出。为此,他依托蒙古包活动阵地,平均每半个月组织辖区牧民开展1次集体活动。在学习教育中,他和年轻牧民党员建立微信群共同交流思想,同时通过送学上门等方式,为行动不便的老党员提供学习服务。目前,自治区共确定党员中心户9416户,覆盖近20万党员和牧户。

在包头市九原区阿嘎如泰嘎查,高国锋正在查看村里即将开建的水厂。该厂建成后将为周边的食品加工园区提供生产用水和为居民提供高质量的饮用水,通过销售水,可为村集体和村民带来长效收益。自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阿嘎如泰嘎查始终当先锋、作表率,通过打造“党支部+致富先锋模式”“党支部+合作社模式”“党支部+企业模式”,用产业发展成果检验学习教育成效。目前,共有9家企业与该嘎查农牧民建立了有效利益联结机制,惠及农牧民468人,人均增收1.2万元。

现阶段,自治区共选派10565名优秀党员干部到嘎查村担任第一书记,组织3.2万名干部下乡驻村,分级对57个贫困旗县基层党员干部进行轮训培训,组织8.3万名农牧民党员结对帮扶贫困户,实施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清零递增”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