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永川斗茶大会选“茶王” 茶叶年产值超过5亿元(   / 11 )

发布时间: 2017-04-05 10:18:23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王嫚  |  责任编辑: 雷滢
分享:

4月1日,重庆永川举办首届斗茶大会,图为现场花式茶艺表演。刘政宁 摄

何谓好茶?市面上的茶品种繁多,如何辨别和挑选好?这些问题,在永川就能找到答案。为展示永川秀芽茶风采、弘扬中华传统茶文化,4月1日,永川举办首届斗茶大会,由云岭茶企生产加工的永川秀芽成为“茶王”。

“所谓斗茶,就是对茶叶品质的优次和等级进行评定”,中国茶叶学会感观评审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刘栩表示,正宗的永川秀芽对加工工艺和炒制工艺要求较高,成品的永川秀芽外形“细”、“秀”、“紧”、“直”,遇水之后汤香叶绿。

记者了解到,永川区境内获得食品安全生产证书及永川秀芽证明商标准用证的9家茶叶生产企业参加此次评比,旨在筛选出永川秀芽的最优品种,提升永川秀芽的品质和品牌知名度。同时,制定出永川秀芽的标准规范,形成永川秀芽种植、生产的技术标准,打击市面上的假冒伪劣产品。

来自中国茶叶研究所、重庆茶叶研究所、重庆市农委特经处、重庆市农技总站的五位专家担任大会评审。按照永川秀芽生产标准以及茶叶的形、色、香、味的要求对参赛企业进行现场打分。最终评选出金奖1个,银奖2个,铜奖3个,优秀奖3个。

摊青、杀青、揉捻、抖水、做条,烘干,这是制成永川秀芽的五道工序。“永川秀芽”芽形紧圆纤秀,汤色黄绿明亮,入鼻清香优雅,入口唇齿鲜爽。茶中含有丰富的钾、钙、镁、锰等15种矿物质。

近年来,永川秀芽蜚声海外,一是逐渐做大了产业规模。2016年,永川全区茶叶面积达7万亩,产量5200吨,产值达5.2亿元。茶园面积中,国有茶园18000亩。茶园主要分布在永荣、双石、大安、宝峰、茶山竹海等镇街,其面积占全区茶园面积的75%左右。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到2020年,永川区茶园总面积达到10万亩,产量1万吨,实现茶叶产值10亿元,全产业链综合产值50亿元。到2025年,茶叶生产面积达到15万亩,产量1.5万吨,产值15亿元,全产业链综合产值70亿元。

1   2   3   4   5   下一页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