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世相首页

为生命妆点最后的尊严1/ 19)

发布时间: 2017-04-04 05:33:0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蔡敏强  |  责任编辑: 李福森
支持← →键翻页

她是90后女孩

她是一名入殓师

她喜欢在舞蹈和琴声中舒缓自己的情绪……

她年幼时曾经梦想可以在舞台上翩翩起舞,如今的她为逝者在人生谢幕时留住尊严与美丽。

张彤是沈阳回龙岗公墓一名90后的入殓师,2012年在长沙某学院殡葬专业毕业后一直从事入殓工作。她当初选择这个专业时得到了家人的支持,工作中她细致入微,为逝者遗体美容,让他们体面地离去,让牵挂的家人心灵得到慰籍。

清明时节,草木萌发出新芽,北方的天气还有一丝寒凉。清晨5点,当很多人还在梦里时,张彤已经离开家门,在微明的晨曦中走在上班的路上。

经过半个多小时的车程,张彤到达工作地点,短暂的休息后,她在换衣间里穿上蓝色的工装、戴上口罩和橡胶手套,带上化妆盒,进入遗体整容区,通过系统核实逝者信息,接下来,开始为逝者化妆……所有这些都在有条不紊中进行着。

“刚来的时候,我也害怕,见多了也就适应了。”张彤说,一些非正常死亡的遗体,要进行整容修复,不但有难度,对入殓师心理也是一种考验。

张彤在工作之余喜欢跳舞、弹古筝,以此来调节情绪缓解压力。她说自己小时候就喜欢跳舞,6岁的时候开始学习舞蹈,2003年考上辽宁芭蕾舞团,因为受伤没有继续学下去。

五年中,张彤几乎每天面对生离死别,她对入殓师这份工作有了全新的认识,找到了成就感,她尊重自己的职业,也获得了社会的尊重。她希望能够创建一个遗体修复工作室,利用现代科技和美容技术为非正常死亡的遗体做修复,还逝者尊严,给家属慰籍。(文/摄 蔡敏强)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