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是清明假期首日,北京晨报记者从市交管局获悉,由于天气晴好,市民自驾出游踏青的热情集中爆发,加之祭扫出行的因素叠加,全市各条高速公路从昨天清晨开始陆续出现行驶缓慢情况。

据市交管部门介绍,从昨天早上6时开始,各条高速公路的出行流量就呈现逐步增加的趋势。6时30分,京开高速公路出京方向受到事故影响,率先出现车辆排队现象,京港澳、京承、京藏、京平、京哈等各条去往郊区景点及墓地陵园的道路陆续出现通行缓慢的情况。特别是五环至六环之间,成为高速公路主要的排队路段。而受到道路施工的影响,京藏高速公路八达岭山区路段以及北六环部分路段排队均较为严重。同时,受到清明祭扫高峰的影响,八宝山地区以及靠近西北五环的多条道路,从昨天8时开始也出现了交通压力明显增加的状况。

为了保证清明期间市民出行安全和道路平稳运行,市交管部门从昨天早上6时开始,启动了高等级上勤方案,各条高速公路收费主站以及和高速路相连接的环路主要桥区均增派了警力,全力开展疏导维护工作。同时,增加路面巡逻清障力量,遇有交通事故及时进行处置并清理,减少人为因素造成的拥堵。

根据清明假期首日出行情况,市交管部门提示市民,今天和明天上午均为各条高速公路出京方向的高峰时段,京承、京藏、京开、京港澳、京平和京哈高速因连接本市郊区和周边省市主要景点,将成为流量最为集中的道路,排队时间主要为7时至11时。

从4月4日中午开始,各条高速将陆续迎来返京高峰,临近市界和收费主站的位置都将出现长时间排队情况。交管部门提醒,市民最好调整返程时间,错峰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