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讯 近日,昆明市呈贡区雨花街道联合云南艺术学院开展“城管进校园,文明在行动”宣传教育活动,4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与城管执法队员一同对下庄社区辖区内云南艺术学院附近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私搭乱建等行为进行巡查,并开展法律知识普及及劝阻工作。

活动现场,城管执法人员首先对参与的大学生志愿者宣讲城管工作相关知识,主要涉及城市管理工作意义、城管的各项工作职能和城管法律知识。随后,大学生志愿者们分成三组跟随城管队员,分别对艺术家园及下庄农贸市场周边存在的占道经营、乱停乱放、临街商铺前脏乱等违章违规行为开展执法体验。当发现有临街商铺外乱堆放杂物时,几名志愿者上前耐心劝导商铺老板对商铺外环境进行清理,城管队员对其进行相关法律法规知识普及,同时城管队员和志愿者帮助商户一起清理、打扫门前环境。

参与活动的大学生志愿者表示,通过体验活动,他们深刻认识到城管工作其目的就是整顿市容市貌,维持城市的稳定和秩序,给市民一个良好优美的生活环境。他们的工作非常艰难,常常不被人理解,在不被大家理解的同时城管工作人员依然在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今后应该多理解,多支持城管工作,从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规范停放车辆等身边小事来支持、配合城管工作。更有大学生志愿者还为城管工作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为城管工作的开展献计献策。

据悉,雨花街道组织本次活动,其目的是通过志愿者的亲身体验,让更多的学生认识到乱扔垃圾、随地吐痰、不规范停车、占道经营的危害,从而增强学生保护环境及维护良好市容市貌的意识,提升师生文明素质,调动师生参与城市管理的积极性;督促学生逐步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行为习惯,营造社会互动、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提升辖区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让学生和广大市民为促进城市健康、快速、有序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阮俊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