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杨基地单元烟农专业合作社黄万华驾驶起垄机进行田间作业。

元堡基地单元烟农黄贵菊正在春耕起垄作业。

入春以来,为抢抓季节、晴好天气,湖北利川市烟叶分公司全面启动春耕起垄工作,呈现出一派“人机齐上阵,春耕起垄忙”的繁荣景象。

2017年,利川市利用烟农专业合作社,发动全市烟农,投入机械化部队,组织实施春耕起垄“百团大战”。据了解,今年利用合作社机耕服务队和农机分户下发的近588台起拢机,在适合机械垄的烟田实行机械化起垄,全市实现专业化起垄1.2万余亩,小型机械分户起垄面积可达4万余亩,占计划面积80%左右。目前,全市春耕起垄已达60%,为烟叶5月中上旬移栽奠定基础。

柏杨基地单元烟农专业合作社社长滕钊表示,以往采用人工培土起垄劳动强度大、效率低,而使用培土机,每人一天可以从一亩达到十几亩地,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减轻了烟农的劳动强度。同时,机械培土起垄整齐,垄高沟深,比人工起垄更加规范,能促进烟叶根系发展,提高产质量。

据悉, 近年来,利川市烟叶分公司以发展现代烟草农业为契机,不断推进机械化进程,大力引进适宜农机具,达到了烟农减工降本增收的目的。(刘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