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现代物流再迈步

■发挥区位和物流成本优势,吸引更多物流及生产型企业来遂发展

■创新“物流驱动型经济”发展模式,实施多业联动工程,推动全市产业发展转型升级

■打造好水陆空多式联运体系,年内启动安居机场建设,加快涪江航道建设,与海上丝绸之路互联互通

3月24日下午,在中国西部现代物流港铁路物流园内,城乡共同配送中心和快递分拨配送中心外的货运车辆川流不息,顺意通电商产业园的工作人员忙着将多家企业产品打包,销往全国各地。

“立足遂宁,公司着力打造区域配送中心。”顺意通物流在全市搭建农村电商服务点100多个,让上百家企业产品通过电商销往全国各地,去年物流收入突破亿元关口。公司董事长罗余锦表示,公司发展不只局限于遂宁,还要融入成渝、面向全国。

在融入区域大格局中寻求新突破,正是当前遂宁物流发展的着力点。区域融入、产业融合,遂宁市准确把握“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建设等战略布局,打造川渝地区物流枢纽城市。

抓住发展机遇 在大格局中谋求突破

川渝物流分拨中心由成都迁至遂宁,远成物流于去年12月完成这一发展部署。目前,入驻远成物流园的实体、商贸、物流企业已达300余家。

“交通区位优势,是我们将物流分拨中心设在遂宁的最大原因。”遂宁远成物流园经营管理公司总经理曾天宇说,交通和物流发展优势,让遂宁更好地抓住机遇。公司将动员更多的物流及生产型企业来遂发展。

区位和物流成本优势,吸引了众多企业扎根遂宁发展。去年,金红叶纸业在远成物流租用1万平米的仓储中心,将公司产品集散中心由成都迁至物流港。金红叶纸业负责人说:“除运输成本降低外,仓库1年的租金比在成都节省了100多万元。”

国省产业发展战略,有利于遂宁现代物流发展。省政府把遂宁市列为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区,重点支持遂宁市发展以现代物流为主的服务业,为遂宁市物流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

企业也紧跟“一带一路”战略,在大格局中寻求突破。今年,远成物流将启动遂宁远成国际陆港建设,同时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及地中海塞浦路斯等地启动物流贸易区,与物流港形成“点对点”的物流通道。

推进产业融合 现代物流带动产业升级

现代物流,是遂宁经济的一张名片。2020年,预计全市GDP达1500亿,要求物流业作出更大贡献。

“以现代物流业为牵引,推动一、二、三产业相融发展,加快向服务业主导型经济转型。”市委提出,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是遂宁市跨越发展的必由之路,而物流业更是建设绿色经济强市的重要产业。

以绿色发展为指引,遂宁市选择现代物流产业引领发展。遂宁市将持续创新“物流驱动型经济”发展模式,带动全市产业发展转型升级。“物流驱动”,让商流、资金流、信息流、人才流涌入遂宁。如今,天然气开发、机电与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四大成长型产业在遂宁快速崛起。

“启动实施多业联动工程,进一步发挥现代物流业对产业发展的驱动效应。”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制造业、商贸业与物流业的联动发展方面,遂宁市将引导企业剥离其自主的低效运输、仓储等物流业务。以现代物流发展为推手,遂宁市将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技术,促进制造业向“制造+服务”转型升级。遂宁市还将持续延伸“物流+”链条,实现物流业与金融业的联动发展。

建好联运体系 让遂宁物流更好接轨国际

立足遂宁,对接成渝,面向西部,接轨国际已成为遂宁市物流发展的坐标系。如何更好接轨国际?遂宁市不断完善物流功能,打造好水陆空多式联运体系。

今年,物流港将加速申创国际陆港城市。为此,园区将在上半年实现铁路物流园铁路货运专线与国铁接轨,打造完整的公铁联运体系,并通过渝新欧铁路将遂宁物流延伸至欧洲地区。以遂宁为中心的多条国际物流大通道正向外延伸,实现丘陵盆地城市的通江达海。

航空物流和水运也在积极启动之中。在航空物流建设上,遂宁市将在年内启动安居机场建设,打造物流空港城市。水运建设上,今年老池港建设将启动,遂宁市将加快涪江航道建设,打通涪江与嘉陵江、长江主航道的货运通航,实现500-1000吨级船舶通达重庆,与海上丝绸之路互联互通。(遂宁日报记者 梁界波 实习生 陈醒)

据遂宁日报3月30日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