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4月1日讯 近日,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总决赛评委、资深图书策划人、《创新作文》高考版主编张莉老师走进朝阳中学,为朝阳学子开展参加创新作文大赛培训指导。培训会采取主会场现场讲座和各班教室电视直播的方式,高一高二近2000名学生全程参与。

主会场座无虚席

  主会场内同学们在认真听取专家讲解

作为历任的全国创新作文大赛总决赛评委,张老师对作文教法和创新作文写作有比较深入的研究。培训一开始,张老师就以《大鱼海棠》和《千与千寻》两部同学们都熟悉的电影导入,引导学生思考如何写故事,提出了一个好故事的三要素:现实、细节和感悟,即真实的体验、新鲜的表达和灵动的感悟。

张莉老师授课

张莉老师在讲授作文技巧

为了让同学们能够将理念运用于作文实践,张老师还分别以上一届武汉赛区和全国总决赛中的两篇作文为范例,和同学们分享了这两篇作文的精妙之处,指导学生如何去挖掘生活中的亮点,发现真、善、美以及人的成长中的点滴和感悟。

最后,张老师还进一步让学生明确了参加创新作文大赛的意义,并为同学们解读了创新作文大赛的评价标准,鼓励大家只要多写多思,一定会有收获。

全国创新作文大赛由北京大学语言文学系和《课堂内外》杂志社联合主办,已成功举办十余届,得到了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985、211高校的支持,全国总决赛高中组二等奖以上的选手,享有大赛夏季高校自主选拔测试的资格。为了让更多的学生能通过自主招生实现梦想,朝阳中学早在几年前就启动了创新作文培训课程,为学生搭建更为广阔的平台。

此次创新作文大赛培训指导让同学们收获满满,写作热情空前高涨,也为进一步推动自主招生打下坚实基础。 (教科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