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3月31日讯(陈辉)3月30日,欧洲小镇联盟(ERTS)代表团一行十余人专程到四川省南充市嘉陵区创业小镇考察特色小镇建设情况。代表团成员来自荷兰、法国、意大利、葡萄牙、西班牙、爱尔兰等6个国家。

代表团一行先后来到创业小镇的大学生创业村、互联网电商村、科技成果转化村、归雁创业村、创客公寓村等区域,现场与大学生交流攀谈,并现场触摸和感受创业小镇具有科学特色的技术设备,实地考察、详细了解创业小镇的规划、启动、项目建设等情况。

  在随后的考察过程中,创业小镇管委会与代表团就小镇规划和建设进行交流座谈。此外,就创业小镇二期规划,欧洲小镇联盟重要成员、杭州梦想小镇设计团队——荷兰NITA设计集团进行详细汇报讲解。二期计划投资人民币5亿元,今年将启动建设。

 据了解,南充创业小镇是南充市嘉陵区以“创新改变未来,创业成就梦想”为主题,在工业集中区规划建设的多元创新创业平台。在硬件建设方面,项目一期5.5万平方米已投入使用,按照统一规划、分区布局的思路,分别建成大学生创业村,主要发展大学生自主创业、文化创意、服务中介平台等项目;互联网+及电商村,主要发展电子商务和软件开发、信息增值服务、动漫网游等互联网新兴产业项目;科技成果转化村,主要发展3D打印、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归雁创业村,主要发展返乡人才兴办领办的实体企业;创业公寓村,为创新创业者提供生活、休闲区域。在软环境营造方面,为了全力支持创新创业,引导创新创业人才和项目向创业小镇快速聚集,嘉陵区配套出台了《南充创业小镇管理办法(试行)》《南充市嘉陵区事业单位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实施办法》和《嘉陵区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助推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支持政策》等一揽子扶持政策,并联合银行为创业企业提供“助保贷”等金融支持。目前,已促成与清华大学、武汉大学、中科院、北京大学等知名高校的合作,引进了北京清软海芯3D打印、武汉大学新型再生纤维素等项目落地转化,吸引北京小飞侠等88家“双创”企业入驻。集聚各类人才614人(其中博士33人、硕士17人),初步形成了创新创业氛围浓厚、校地合作和科技成果转化加快推进的区域性示范高地。

下一步将全力构建区域创新平台,科技创新平台,科技与金融、产业与资本互融平台,全力实施“1515行动计划”,与10所国内知名院校达成战略合作,完成50个重大科研项目成果转化,实现年产值100亿,培育5家以上上市企业。 

  嘉陵区副区长罗适陪同考察并参加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