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3月31日讯(记者 黄姝颖 实习记者 黄亚辉  通讯员 任博) 广安把金融扶贫摆在脱贫攻坚突出位置,注重政策引导、完善金融服务,积极探索金融扶贫的新路子,着力破解贫困群众资金要素瓶颈制约。截止目前,全市已发放扶贫小额信贷达14.77亿元,对新型农业主体发放产业扶贫贷款28亿元,对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项目发放扶贫贷款5.4亿元,用以助力扶贫工作深入发展。

面对如此巨额的信贷,如何进行有效的管理,如何保证其助力扶贫事业发展?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广安创新推出了“五字工作法”。

强组织清思路  统筹扶贫全面发展

组织体系突出一个“强”字。广安市委市政府将金融扶贫纳入脱贫攻坚总体安排,专题研究部署金融扶贫特别是扶贫小额信贷工作,高规格设立金融创新扶贫推进工作组,统筹推动全市金融扶贫工作。

各区市县相应建立健全纵向到底的专项工作体系,形成“党政主导、部门配合、银地协力、多方参与”的工作格局。

工作思路突出一个“清”字。为理清思路,更好地指导扶贫工作,广安制定了《金融扶贫十一条措施》,建立“划片包干”、“主办银行”机制,坚持“一县一特色”原则,明晰“一地一策”、“因症施策”金融扶贫思路,细化金融扶贫措施及目标任务。

优质服务搞活资金  纪律严明保障扶贫落到实处

金融服务突出一个“优”字。为了提升金融服务质量,广安大力推广“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贫困户”、“扶贫再贷款+产业贷款”等金融服务模式,开发“特色产业贷”、“新居贷”等金融扶贫产品,为贫困群众提供差异化、多元化、特色化的金融服务。目前,扶贫小额信贷已惠及3374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深入实施“支付惠农示范工程”,打造金融扶贫综合服务站(点)4393个,实现贫困户足不出村能获得小额取款、查询、转账及反假人民币等基础金融服务。

资金使用突出一个“活”字。广安市将对没有技术、项目和劳动力的贫困户等经营主体进行帮扶,促进市场经营主体与贫困户建立利益共同体,通过贫困户与经营主体、金融机构等签订“联结合同”,保证贫困户每年不低于贷款投资额10%利益分红,实现“金融机构贷款-贫困户入股-企业经营-脱贫致富”滚动发展。

纪律保障突出一个“严”字。广安制定出台《广安市金融创新扶贫工作考核办法》,将扶贫小额信贷工作纳入各区市县(园区)、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和年度金融工作综合考核,实行“一票否决”。严禁虚报、冒领、套取、截留、抵扣、挪用、私分等违法违规行为,对违法违规行为实行零容忍,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