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泽芳在图书馆查阅资料

 “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一定要从娃娃抓起。”为了能让孩子们从中华文化中汲取营养健康成长,年过七旬的董泽芳老师与一批教师、学者历时三年多时间六易其稿,为青少年编写了一套教育读本《36品》。

董泽芳是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45年9月出生于湖北红安。他高中毕业后回乡当农民,担任民办教师多年。后来董泽芳通过努力考入大学深造,毕业后虽然工作岗位几经调整,但一直没有离开教书育人事业。一辈子和教育打交道使他对教育事业产生了深厚的感情。

近年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越来越受到社会的重视。毕生从事教育事业的董泽芳也深刻认识到传承中华文化的重要性。中小学时期是一个人形成正确人生观、价值观的关键时期,虽然平生著述很多,但能在有生之年为孩子们编撰一本值得一读的好书,成了董泽芳最大的梦想。

2013年,学生李济林提出了与董泽芳相同的想法,两人不谋而合,也得到身边众多同事的支持。很快,由董泽芳和李济林牵头,一个由40多位专家学者组成的编撰团队成立。大家反复讨论,认为献给孩子们的这本书,既要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精华,还要反映时代精神需要。经过集思广益,一本《36品——青少年人文教育经典阅读》(简称《36品》)的编撰构思被确定下来。

思路确定后,就是艰辛的编撰工作。为了商讨编写体例、确定编写原则、收集资料、修改定稿,古稀之年的董泽芳经常泡在图书馆里,还要拖着行李往返武汉——海南——珠海之间。没有经费,他就自掏腰包。为了保证编撰质量,初稿出来后,董泽芳和李济林先后选取武汉、广州、海口三市的5所重点中学,一家一家组织学生试读,听取孩子们的意见。在历时三年多时间六易其稿后,《36品》终于定稿。

《36品》共分三册计36万字,从36个方面对孩子们提出了个人品质追求。这36方面既包含了孝敬、仁爱、礼让、勤俭等传统中华美德,还包括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等新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由于没有资金出版,董泽芳自己掏钱5万元实现第一版印刷。

为了检验新书的教育效果,董泽芳拿自己上小学的孙子做实验。起初孙子并不乐意读这本书,但在董泽芳的启发下,孙子坚持每天阅读一章,并写下读书心得。一段时间之后,调皮的孙子慢慢喜欢上了这本书。孙子对董泽芳说,读了这本书后自己在学校和同学聊天的话题多了。有一次学校写作文,孙子引用了书中的故事,还得到了老师的表扬。更让董泽芳高兴的,是孙子实际行动的变化。“以前孙子大大咧咧,不重视礼节。后来孙子放学回家后,都会主动给爷爷奶奶打招呼。问他为什么变化这么大,孙子说‘爷爷你编的书上写了要尊敬老人讲礼貌啊’。”董泽芳说。

在试读后,华中师范大学附小六年级语文老师杨小军说,“这是一套充分考虑了读者情感因素,文化底蕴深厚,既有教育意义又有个性特色的书”。武汉市64中的党委书记王伶俐也对《36品》爱不释手,她说这是一本适合中小学生阅读的好书,并在学校推荐给学生们阅读。教育家章开沅老先生看到这本书后欣然作序,说这本书是“献给青少年最真挚的爱”。(连迅 赵梦琪)

  董泽芳和其他老师商讨编撰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