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现场

28日,四川省大数据产业联合会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中国电信四川分公司总经理郑成渝被选举为联合会会长。

四川省大数据产业联合会由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四川省民政厅等部门共同指导筹备,目前共有省内100多家大数据企业参会。据有关行业专家介绍,该联合会将会为四川省营造大数据产业生态提供信息交流平台、资源聚合平台和创新引领平台,对四川省加大军民融合、推进电子信息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创建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和试点示范、建设国家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区等起到积极推动作用。郑成渝会长在当选后也表示,联合会将围绕大数据创新,以创新应用促进数据流动和产业转型升级的思路,大力打造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组建大数据产业基金、推进大数据创新应用大赛,广泛开展各种大数据对接活动和研讨活动,切实发挥好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据了解,四川省高度重视大数据产业的发展,省内大数据产业正处于快速发展期。据省经信委大数据产业推进处处长陈文涛介绍,四川省经信委正在编制四川省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积极推动大数据立法工作的开展,还将很快启动面向产业的四川省大数据创新应用大赛,并通过大赛持续发现省内优秀的大数据创新应用,推动大数据创新应用试点示范,助力这些优秀大数据创新应用立足四川、走向全国,营造更加有活力的四川省大数据产业发展生态。

陈文涛告诉记者,目前四川省已与阿里、腾讯、华为等国内有影响力的企业签署了与发展大数据产业有关的合作协议。四川本地也涌现出了一批有代表性的、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大数据企业。(朱小军 记者王晶城 摄影向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