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汽车零部件制造基地及特色基地年会在四川内江举行。郭飞 摄

2017中国汽车零部件制造基地及特色基地年会在四川内江举行。郭飞 摄 

29日,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办、内江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17中国汽车零部件制造基地及特色基地年会在四川内江召开。来自浙江玉环、重庆璧山、安徽蚌埠、吉林公主岭等全国15个知名汽车零部件基地及特色基地的负责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负责人、特聘专家、零部件企业代表等160余人参会,共谋汽车产业集群及区域特色经济发展。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介绍,2016年,我国汽车产销总量实现双增长,分别完成2812万辆和2803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14.5%和13.7%,超出行业预期,连续8年蝉联全球第一。汽车零部件作为汽车行业的重要依托,它的发展速度超过同期汽车产量的增长速度。随着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及零部件产业不断成熟,中国汽车零部件品牌竞争力逐年提升,产业体系不断完善。汽车保有量迅速增长,为后市场发展带来巨大商机。目前汽车企业、大型连锁企业、保险公司、4S店等各路资本纷纷进入后市场,必将对零部件行业产生深远影响。

据记者了解,随着汽车产业的全球采购,以及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推动,汽车零部件企业已迎来新一轮产能淘汰和兼并重组浪潮。新注册汽车零部件企业、中小规模汽车零部件企业数量将大幅减少,更多大型零部件企业将会出现,新的汽车零部件产业格局将会诞生。这种情况下,汽车零部件基地的作用将会凸显,抱团取暖、携手并进,带领零部件企业走出困境,才能面对新的挑战。

内江市市长任晓春说,内江雅称“甜城”,在计划经鼎盛时期,内江的糖产量占全国的50%左右。随着结构调整,内江制糖业逐步退出历史舞台,形成冶金建材、机械汽配、食品加工、医药化工、电力能源五大特色产业。其中,机械汽配产业尤为突出,2010年拿到四川省惟一的“中国汽车(摩托车)零部件制造基地”牌子,3年净增100多亿元,年产值保持两位数增长。

近年来,按照“配套成渝、培育重点、做强龙头、产业倍增”的工作思路,内江着力在调结构、育品牌、强招商、促转型上下功夫,全市机械汽配产业发展取得了可喜成绩。内江车用曲轴产量占全国市场的12%以上,后视镜、车用弹簧、车架占西南市场的60%以上,减振器产量名列全国前三甲。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年会为期3天,除主题会议,还将举行2016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基地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计划会,各基地负责人现场交流产业发展中问题及经验、重点项目讨论、检测机构贡献项目研讨、行业标准推进等。(王爵 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