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将围绕10大旅游目的地,打造“交通+旅游”融合发展示范试点建设项目。省交通运输厅近日透露,正在制定《四川省“交通+旅游”融合发展专项行动计划(2017-2020年)》,两个示范工程将在今年全面启动建设,并率先在普通公路上试点建设服务区。

四川“交通+旅游”融合发展示范试点建设项目位于省内十大旅游目的地,包括大成都国际都市休闲旅游目的地、大峨眉国际度假旅游目的地、大嘉陵江流域文化休闲体验旅游目的地、大秦巴山冬滑雪·夏避暑度假旅游目的地、大川南长江流域度假旅游目的地、大九寨世界遗产旅游目的地、大攀西阳光度假旅游目的地、大香格里拉-环贡嘎世界高山生态旅游目的地等。

到2020年,四川将基本建立起“结构合理、功能完善、无缝对接、安全高效”的旅游交通运输体系。配套设施服务将更优质。全省高速公路服务区旅游厕所标准化和重点旅游线路的旅游厕所全覆盖。探索在公路沿线增设观景台、汽车露营站、旅游服务站等特色设施,引导发展“落地自驾、异地还车”自驾车租赁网络。

还会引导自驾车房车旅游、水上交通旅游、特色铁路旅游,并支持低空旅游线路开发。

作为四川“交通+旅游”融合发展措施之一,普通公路也将建服务区。省交通运输厅公路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四川首批确定了18个市州试点,涉及G318、G248、G244、S106等13条国省干道。但不是所有路都有条件建服务区。(记者 严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