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记者从四川省眉山市公安局获悉,2016年12月1日,四川启动了全省公安机关打击盗抢骗“雷霆行动”,截至目前,眉山全市盗抢骗案件发案2341起,相比去年同期的3768起下降35.48%。其中,警方已破案851起,刑拘212人,对113起154人提起公诉,抓获在逃人员31人。同时,眉山警方对几起近期侦破的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

蒙面男子抢劫便利店

今年1月21日凌晨3点,眉山市东坡区大北街和红星路的交叉口附近,一家24小时便利店里闯入2名戴着帽子、口罩、手套的不速之客,其中一人手里还拿着一把匕首。2名男子抢走近2千元现金后,迅速消失在夜色中。

案发后,民警通过调取周边监控,追踪2名抢劫嫌疑人的路线,追踪到一半发现2个人突然消失了。原来,这2名男子反侦查意识比较强,逃跑途中将外套、帽子等都脱下抛弃。专案组调整思路,经过案发前后现场周边大量监控图像的交叉对比,再次发现2名男子的踪迹,并一路追踪到了一小区附近。

1月22日中午,2名嫌疑人中的刘某从小区走出来,被蹲守在小区附近的民警一举抓获,刘某对自己参与抢劫的事实供认不讳。据刘某提供的线索,次日,警方将另一名嫌疑人钟某抓获。

仓库质检员监守自盗

2016年8月22日,位于眉山市东坡区青龙镇的某家电集团西南片区仓库发生盗窃案,包括空调、电视机、洗衣机、冰箱在内的160余件大家电被盗,总价值30余万元。

民警在调阅仓库的监控视频中发现,7月24日13时许,一辆微型小货车从公司大门进入,车上下来一名男子到门卫室签字后,驾车到了公司仓库外的月台旁。男子打开卷帘门,将仓库内十多台包装完好的电器搬运装车,离开仓库。7月25日、8月2日的同一时段,类似情况再次出现。

民警走访得知,该仓库内五分之四的面积存放的都是转运的正品家电,剩余区域均为客户退货待鉴定产品。根据公司规定,平时只有仓库库管员、监管员、质检员能随意进出仓库。经公司管理人员辨认,监控视频中3次打开仓库大门搬运货物的可疑男子正是质检员凌某。而就在不久前,凌某已经辞职离开不知去向。

2016年底,办案民警在眉山市东坡区太和镇将凌某抓获。据其交代,他利用职务之便将仓库货物盗窃出库,由保安黄某、李某负责望风并销赃,所得赃款按比例分配。

截至目前,眉山警方已抓获7名犯罪嫌疑人,追回被盗家电产品67件、货款11万余元,嫌疑人退还赃款10余万元。(记者李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