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闭幕

29日,重庆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记者 李裕锟 摄

 重庆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闭幕

宪法宣誓仪式上,决定任命的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存荣在宪法前宣誓。记者 李裕锟 摄

重庆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闭幕

决定任命吴存荣同志为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记者 李裕锟 摄

29日,重庆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完成各项议程后闭幕。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主持会议。会上,经表决,决定任命吴存荣为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按照议程,会议表决通过了《重庆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条例规定实名举报大气污染违法行为且查证属实的,对举报人给予奖励,同时还规定禁止在居民住宅楼、未配套设立专用烟道的商住综合楼和商住综合楼内与居住层相邻的商业楼层新建、改建、扩建产生油烟、异味、废气的餐饮服务、加工服务、服装干洗、机动车维修等项目。该条例将于今年6月1日开始施行。

会议表决通过了《重庆市环境保护条例》,条例提出建立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制度,实行排污权有偿取得和有偿转让,同时明确了生活噪声扰民行为的管理部门为公安机关,比如“坝坝舞”的高音喇叭造成噪声扰民等情况。该条例将于今年6月1日开始施行。

会议表决通过了《重庆市大足石刻保护条例》,条例明确了由大足石刻世界文化遗产旅游开发区管委会实施综合执法,明确了大足石刻保护管理机构对讲解人员的培训责任和培训费用问题。这一条例也是重庆出台的首部风景名胜区保护法规,将于今年6月1日开始施行。

会议表决通过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2017年市级财政预算调整方案的决议。

会议表决通过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同意重庆市与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的决定。

会议表决通过了市人大法制委关于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代表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市人大财经委关于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代表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和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关于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代表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

会议表决通过了4项人事任免的议案,其中包括决定任命吴存荣为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决定免去屈谦的重庆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职务。

会上还给通过任命的相关人员颁发了任命书,并举行了宪法宣誓仪式。

会议期间,市人大常委会邀请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委员周光权,就民法总则的立法原意与重大创新作了专题讲座。 (记者 徐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