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旅游局29日通报了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整治春季行动工作进展情况。首轮对云南丽江、西双版纳等7个地区的重点督查取得初步成效,已立案调查86起旅游违法违规案件,预计罚款逾300万元;取消14家购物场所星级资质和团队旅游接待资格,停业整顿8家旅游购物店,关停40家涉嫌“不合理低价游”网站。

自去年10月以来,国家旅游局组织开展了4轮针对行业顽疾“不合理低价游”的专项整治行动,查处违法违规企业819家,市场上“不合理低价产品”受到明显抑制,团队线路产品价格明显回归。春节过后,国家旅游局继续紧盯扰乱市场秩序的重点问题,联合公安部、工商总局,在全国范围内对旅游重点地区的重点问题组织开展重点整治的“春季行动”,掀起了新一轮旅游市场秩序整顿风暴。

国家旅游局组成6个督查组,根据投诉情况重点对云南丽江、西双版纳、江西婺源、湖南凤凰、陕西临潼、四川九寨—黄龙、重庆渝中7个重点地区进行了首轮督查。同时,各省选择不少于5个重点地区同步展开整治,首轮对7个地区的重点督查取得初步成效。

在“春季行动”中,国家旅游局积极推动健全“1+3”综合治理机制,各地以“春季行动”为契机,强化旅游市场综合监管,夯实“1+3”治理模式。西双版纳在景洪市、勐海县、勐腊县成立旅游警察大队、工商局旅游市场监督管理分局和旅游巡回法庭;丽江在15个主要旅游乡镇成立涉旅司法调解中心;西安市在旅游重要区县成立警察大队,临潼区成立由旅游质监、交通运管、公安组成的旅游市场综合监管队伍;内蒙古鄂尔多斯成立旅游警察支队;杭州、哈尔滨、牡丹江、宣城、锦州、湛江纷纷成立旅游巡回法庭。

据悉,“春季行动”把丽江、西双版纳作为重点进行整顿,推动丽江等地出台从严从速整治的一揽子措施。3月27日,云南省发布了《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措施》,推出市场秩序整治22条措施。其中,包括取消旅游定点购物、严禁变相安排和诱导购物、全面禁止“不合理低价游”等“史上最严”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