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山区的徐州软件园(资料图片)

办理营业执照,原本需要5个工作日,如今两天搞定。3月初,江苏友易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落户徐州市泉山区,感受到不一样的“泉山速度”。

这样的提速,折射泉山区惠企服务的全面提档。去年11月,泉山举行首届企业家大会,创新推出“惠企包”,将服务平台、企业融资、人才引进及人力资源保障、其他服务保障等4方面共21项服务内容及各类政策汇编成册,打包送给全区3万余家企业。

从湖南来到泉山整一年,弗瑞仕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建国说,企业得到很多关怀,如今已建起2000多平方米的防雾霾口罩生产基地,3年100多万元租金全免,一款空气净化产品在政府力推下走进多所学校,由此打开了销路。

“政府就得为企业服务好、让企业多赚钱。”谈起如何惠企,泉山区主要领导思路明确,那就是秉承“以我心诚,祝您功成”理念,全力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良好环境。区政府会议室入口处一幅书法作品上写“诚信载山”四个字,泉山区的干部们就是紧扣这个“诚”字,敢和企业打交道,善为企业搞服务,更为企业实打实解决问题。

面对企业融资难,泉山区最近打出组合拳:成立1亿元的投资基金,帮助企业进行股权融资;筹建担保公司,为企业做担保;筹备助保贷,政府出资500万元兜底,合作银行无抵押放款可达5000万元。该区金融办副主任张殿兰告诉记者,政府站出来共担风险,切实减轻了企业的压力。

泉山区根据产业特点,组建房地产、园区、矿山科技、民营科技4个联盟,210家上下游企业定期组织活动,及时分享信息,互相供给市场,做长做壮产业链条。北京嘉寓门窗幕墙公司前年在泉山组建徐州公司,正是通过地产联盟的对接,前不久为泉山一个楼盘项目配套,一举拿下1700万元“大单”。“这让我们外来户少走了不少弯路。”公司经理战桐腾说。

位于泉山区的徐州软件园入驻有近2000家企业,该园区管委会科技与经济发展部副部长曹玉琳介绍,他们以科技创新为中心,围绕公共基础、项目申报、科技成果转化、科技金融、知识产权、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淮海双创监测认证、科技培训及咨询等建起8大服务平台,细化80多个服务项目。“服务,就是我们最大的招商品牌。”泉山区商务局局长张兆干说,冲在一线,就要以服务提升效能、助企业提高效益。今年,他们和发改经济局、科技局等22个相关部门做出服务承诺,共同建设“营商环境示范区”,区里还聘请了16位企业家担任监督员。

建载体、搭平台、给政策、优服务,良好的营商环境为泉山产业强区提供坚强保障。目前,泉山区大力发展科技服务、节能环保、先进制造三大产业,做实园区经济、楼宇经济、平台经济、地块经济“四个板块”,包括华为、甲骨文等一批高科技企业纷纷落户。在中信重工旗下的徐州鑫科机器人有限公司,所开发的智能消防机器人项目今年2月开始生产,目前已接到订单160余台。该公司生产副主任赵权坤说,将扎根泉山,计划今年年底再建120亩厂房,打造集特种机器人生产、研发、销售为一体的基地。

去年,泉山区新增重大产业项目22个,总投资383.1亿元,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全市前列;今年前两月,该区新登记企业715户,比去年同期多出240户,超过徐州主城区新登记企业的半数。在外“漂”了一年多,90后王浩今年回家过年时,被泉山区鼓励返乡就业创业的政策吸引,春节后辞去在山东的IT开发工作回乡创办电子商务公司,“回来了,就不想再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