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3月29日讯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3月29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台办新闻发言人马晓光表示,无论他走遍世界各国,恐怕也没有一个叫做“台湾国”的地方。

有记者问:日前记者在日本东京羽田机场入关的时候发现一位女子的“护照”贴有“台湾国”字样的贴纸,被日方准许入关。我们也注意到近年来不断有所谓支持“台独”的台湾民众有此类举动,各国的边境管制部门也对此有不同的做法,发言人对此有什么看法?第二个问题,日前台湾前副领导人吕秀莲拟到泰国参访,但泰国拒绝发签证给吕秀莲。岛内对此有评论称,蔡英文的“新南向”政策纯粹就是“单恋”,对方根本没有同意交往,发言人对此有什么看法?

马晓光表示,国际社会普遍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并以此来处理涉台事务。第二个问题,据我了解,外交部已经就日方近期在涉台问题上的一系列错误做法,向日方进行了严正交涉。出现你所说的这样一种荒诞不经的事情,说明“台独”洗脑对个别台湾青年遗毒之深。但是我想,无论他走遍世界各国,恐怕也没有一个叫做“台湾国”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