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浙江将植树绿化和五水治水、三改一拆等工作相结合,通过不断升级的平原绿化建设,拓展了全新的绿色空间。

  莫干山路沿线樱花(资料图)

在莫干山路沿线的华峰地块,虽然离马路只有几米之遥,但走在这条樱花小路上,行人仿佛置身在一个色彩斑斓的春的世界。你很难想象在去年这里还遍布着商户和农民房。经过三改一拆和景观规划,这里已经成了市民们休闲散步的好去处。

改造后的莫干山路两侧,绿地率达到75%,沿线新建了10个街头绿地公园。在莫干山路和大关路交叉口,以纪念张小泉剪刀厂原址地为主题,用草坪、布景、花卉搭建的路侧观赏绿地,芳草鲜美,树荫环绕,闹中取静的布置为行人提供了休憩、玩赏的场所。

杭州市拱墅区绿化办施卫说:“在改造过程中和三改一拆结合,对路侧封闭性绿化进行打通,最终完成绿地面积15.5万平方米,相当于一个市级公园规模。”

近年来,按照“治林就是治水”的要求,浙江将平原绿化工作同“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有机结合,改善环境的同时,也拓展了绿色空间。在海宁,当地对所有道路和河道两侧进行绿化美化,完成道路绿化1513亩、河道绿化面积1677亩,建成了城市道路和水道的双重绿网;长兴县把平原绿化和当地苗木产业发展相结合,在三改一拆拆后土地上建立起苗木生产基地;在诸暨王家井镇洋湖村,工人们正忙着在村内新改造好的湿地公园里进行植树补绿,一排排新种下的杨柳、桂花,成为村们家门口的新景观。

  诸暨白塔湖(资料图)

诸暨市王家井镇洋湖村戚建中说:“我们以前这个塘都是很小很小的一个个塘,淤泥已经很厚了,现在通过我们改造以后很好看。”

截止到2016年底,浙江平原绿化面积已达924.97万亩,较2010年新增247.28万亩,平原林木覆盖率达到19.81%,比2010年提高了5.01个百分点,提前实现阶段性目标。浙江林业厅副厅长杨幼平说:“下一步我们十三五提出,到2020年,浙江省的平原林木覆盖率,要达到20%,把浙江省的平原绿化持续深入地开展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