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州县平茶镇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内热闹非凡,入住的群众们备好了拦门酒,吹起了欢乐的芦笙。

  易地扶贫安置点外景 。

红网长沙3月2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 通讯员 何嫘龙沛)3月24日,湖南靖州县平茶镇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内热闹非凡,入住的群众们吹起了芦笙,附近的村民也赶了过来,共享他们住进新房的喜悦。当天,入住仪式举行,24户贫困户共计109名贫困群众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他们给安置点取了个好听的名字——“百乐家园”。

搬进新房那天,平茶村村民石明辉早早地起床,将自己创作的春联贴在了新家的门上。住进新房,他内心喜悦,用他自己的话说是“有了盼头”。虽只有初中文化,但他挥毫泼墨一番,写下了这副对联——“享惠政易地搬迁今朝举家喜迁新房宇,沐党恩产业后扶助我早日致富奔小康”,横批为“安居乐业”。

这与他原来贴在旧房子的春联形成鲜明对比。“原来住在穷山沟沟里,进出不方便,只能靠种地生活,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生活贫困没有变化。”每年他都贴春联,希望生活越来越好,却一次次心愿落空,于是石明辉就有点戏谑、有点自嘲地写下了——“年年盼生活犹如那芝麻开花节节高,无奈何日子依然是外甥打灯笼照旧”,横批为“又盼来年”。

原本以为只是走走过场的扶贫,却是动了真格的扶真贫,让他们109名贫困群众住进了100平方米或125平方米的套房,出门就是花园,房后就是农贸市场,走几步就到进城马路,小学初中就在附近。石明辉还用儿子因工伤获赔的3万元入股了无花果种植合作社。合作社是产业扶贫项目,目前已在平茶集镇流转土地60亩,与湖南新球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无花果“代种包收”协议,由公司提供种苗、技术,并按每斤不低于4元的价格保底收购,同时,政府按照每亩1000元的标准进行补助。

听说一楼的24个门面将以建设成本价提供给搬迁安置户,石明辉心里还盘算着做点什么营生。说起以后的生活,石明辉坚信就像他对联写的那样——“早日致富奔小康”。

入住新家,也让新山村村民陈利凡的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仪式上发言时,她说了5次“感谢”,她说:“感谢,感谢你们让我们再也不用担心泥石流,担心房子会塌。”她说,几十年来,第一次在下雨的晚上睡了个囫囵觉,住得安心了,觉得自己的生活真的发生了根本的改变,这日子真的是越过越好了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