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今日从成都高新区获悉,作为成都游戏产业的核心聚集地,2016年成都高新区网络游戏产业聚集企业300余家,从业人员约1.3万人;其中,51家规上游戏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20.5亿元,同比增长43.5%,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去年,游戏产业的发展飓风继续在中国刮起,由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伽马数据、国际数据公司(IDC)共同编写的《2016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游戏产业规模达1655.7亿元,同比增长17.7%,移动游戏用户规模达5.28亿,同比增长15.9%。

成都素有“游戏第四城”、“手游之城”的称号,而成都高新区则是成都游戏产业的核心聚集地。成都游戏产业以成都高新区南部园区为主要聚集地,数百家游戏企业分布在成都天府软件园、成都高新孵化园、移动互联创业大厦、天府新谷、菁蓉国际广场等移动互联网核心创业载体内,保持着高速增长的态势。

“去年,成都高新区游戏产业首破百亿关口,继续在成都‘双创’中扮演引领者角色。” 成都高新区经贸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成都高新区着力打造完整游戏产业链,游戏产业生态环境得以不断优化,并购持续火热,游戏“出海”加速。另一方面,成都高新区从科技、人才、知识产权等领域建立了充分的政策供给,成都电子竞技、游戏、动漫、电影、音乐、文学、虚拟现实产业正在实现跨界融合,“成都高新区已形成了在国内具有比较优势的泛娱乐生态系统”。

打造完整产业链 游戏产业收入增幅超四成

3月13日,腾讯与成都市人民政府签署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腾讯游戏将重点在成都布局游戏电竞产业,围绕成都团队开发的《王者荣耀》打造电竞之都。作为成都高新区本土研发的一款手游,《王者荣耀》于去年11月荣登2016中国泛娱乐指数盛典“中国IP价值榜-游戏榜top10”。据1月3日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王者荣耀》已拥有5000万每日活跃用户,用户数每月增加500万。

除《王者荣耀》外,成都高新区还成功孵化出《银河帝国》《王者帝国》《斯巴达战争》《三剑豪》《帝国塔防3》《花千骨》《忍者萌剑传》《战地风暴》等月流水过千万的手机游戏产品。数据显示,2016年,成都高新区网络游戏产业聚集企业300余家,从业人员约1.3万人,51家规上游戏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20.5亿元,同比增长43.5%。其中,营业收入过10亿元企业2家,5亿元企业3家,过亿元企业9家,创业板上市企业1家。

在成都游戏产业专注研发的基础上,成都高新区通过内培外引的方式,培育了炎龙科技、尼毕鲁、天象互动等一批垂直化、平台化发展企业,引进了腾讯、飞鱼、陌陌、中手游等国内主流游戏发行和运营平台。“通过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共振明显。”成都高新区经贸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高新区形成了以产品研发为核心,发行运营为重点,美术外包、游戏翻译、游戏渠道测试等多元服务为支撑的发展格局。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