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中的惠建武。 警方供图 摄

  工作中的惠建武。 警方供图 摄

1963年出生的惠建武是一名50多岁的老刑警,但他的事迹却在山西政法队伍及广大群众中广为传颂。从警28年,他先后六次负伤,其中两次受重伤后倒下,尤其是在一次追凶过程中致腰椎多处重度骨折,卧床不起长达七年之久。这位“因公五级伤残”的警察被当地人成为“刑警铁汉”。

1993年,山西大同矿区发生了特大残害妇女系列案,多名妇女被强奸后致残、致死,此案被山西省公安厅定为“二号案件”全力侦破。此间,惠建武临危受命,担负起“男扮女装”的化妆侦查任务。同年4月7日晚10时,在追捕犯罪嫌疑人时,惠建武从铁路桥上摔下,致使腰椎多处重度骨折,丧失了生活自理能力,被评定为“因公五级伤残”。

在长达七年卧床不起的日子里,惠建武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家庭经济和身体伤痛的双重折磨,以顽强的毅力战胜了病魔。重新站起来的他,打着钢护腰又重返刑警岗位,开始了新的征程。

在山西“打黑除恶”专项行动中,惠建武在与歹徒搏斗中造成右臂骨膜损伤,仅吃两片止痛药后将臂部用绷带吊起,仍坚持案件侦查。毕竟是伤残之躯,一次他在紧急出警抓捕嫌疑人时从楼梯上摔下,导致了腰椎第二次严重损伤。经过一年多的病床煎熬后,惠建武架着双拐又一次重返工作岗位。

从警28年,惠建武先后六次负伤,其中两次受重伤后倒下,两次又以顽强的毅力克服伤痛义无反顾地重返工作岗位。一次,在山西大同矿区云煤大厦抓捕称霸一方号称“火枪队长”的犯罪嫌疑人幸某时,惠建武不顾个人安危,当场从幸某手中夺下一把匕首、一支自制双管火枪,自己却身中一刀。他曾先后扮演了无数职业要求的角色,出色完成了组织交给的任务。

近年来,在惠建武的带动下,大同市公安局矿区公安分局的刑警们工作积极性、主动性不断增强,“打黑除恶”力度不断加大,先后铲除16个恶势力犯罪团伙,打击涉恶犯罪嫌疑人50余名,破获刑事案件60余起,有效遏制了黑恶势力犯罪的势头。

从当刑警第一天起,惠建武就为自己立下了一个规矩:要从一点一滴做起,要从一顿饭、一盒烟、一瓶酒严起,凡是有影响公正执法的宴请一律不参加。

惠建武两次腰椎受伤,四个椎体骨折,椎管狭窄,神经受压迫使其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坐的时间稍长些就疼痛难忍,但他毫无怨言地坚守在工作岗位。在第二次腰部受伤后,惠建武多次谢绝单位安排的专车接送,坚持拄着双拐上下班。公交车挤不上时,就架拐步行,半个多小时的路程,惠建武要走上一个多小时,每天比同事提前一个小时从家里出发。

近年来,惠建武曾数十次受到省、市、区各级党委、政府的表彰与奖励,个人先进事迹多次被中央、省、市各大媒体宣传报道,两次参加省、市英模报告团巡回演讲,他的“刑警铁汉”事迹,在政法队伍及广大群众中广为传颂。惠建武所带的中队,则连续四次被公安部授予“全国一级责任区刑警中队”称号。(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