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会游泳就无法从清华大学毕业?日前,清华大学对外证实,从2017级开始,该校学生必须通过游泳测试,否则不能获得毕业证书,有特殊情况除外。

会不会游泳与能否拿到毕业证挂钩,要求是否过于苛刻?为什么有些学生总对体育测试发怵?“必修”的背后,学校体育教育又还有哪些提升空间?

资料图:游泳爱好者在比赛中。 王婧 摄

  资料图:游泳爱好者在比赛中。 王婧 摄

不会游泳拿不到毕业证

近日,有消息称,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在该校的全校教职工大会上宣布,清华大学将从2017年开始,要求本科生都要学会游泳,同时将调整课程安排,让学生有更多的时间上操场。

对此,有媒体从清华大学证实,从2017级开始,该校学生必须通过入学后的游泳测试,或参加游泳课的学习并达到要求,否则不能获得毕业证书,患有皮肤病、恐水症等不适合游泳的学生,可以不参加。

针对这一规定,网上一份调查显示,有超过60%的网友给予支持,其中一个选项是,“学好游泳能保命,学校用心良苦。”然而,也有网友认为规定过于“奇葩”,强制学生会游泳是否“用力过猛”?

事实上,中新网记者发现,为了让学生掌握游泳技能,“用心良苦”的不止清华大学。

据了解,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都对游泳教学有刚性要求,厦门大学更是在2017年的自主招生考核中,要求考生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测田径、武术、游泳、体能等六大类中的任何一个项目,体育测试所占权重为20%。

资料图:参与公益教学游泳活动的孩子们。洪坚鹏 摄

  资料图:参与公益教学游泳活动的孩子们。洪坚鹏 摄

游泳是一流人才必备的技能吗?

对于清华大学的这一新规,中新网记者在该校采访了多位在校大学生。有学生告诉记者,学校此举旨在培养学生体魄,长远来看也有利于以后的工作和学习。不过,也有一些学生认为应照顾学生自身的学习意愿,游泳更适合作为大学选修课。

清华大学体育部也对外表示,并不是所有学生都必须上游泳课,新生入校后会开展游泳测试,用蛙泳、蝶泳、自由泳、仰泳四种标准泳姿中的任意一种游完50米就算通过,未通过者必须选修游泳课。

有评论称,与其说学校用体育考试来强制学生,不如说是循循善诱,期待学生能在运动中单纯享受体育的快乐,培养一个终身受益的兴趣爱好。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则表示,让每个学生都学会游泳是有难度的,他认为,这涉及到个人兴趣爱好的选择。

储朝晖称,对学生在校期间的体育运动时间有刚性要求是必要的,但运动项目应该是多样的,他解释说,“有人个子高,打篮球比较好,个头小的可能适合体操,不必要以一个运动项目,做出单一的要求,还是要灵活。”

厦门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别敦荣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则认为,高校开设什么课程,对教学有哪些要求,本不应“大惊小怪”,但他感到疑惑的是,高等教育是为培养一流人才,会不会游泳与毕业证挂钩,是否说明“游泳是一流人才必备的技能”呢?

资料图:儿童做学习游泳前的准备。周毅 摄

  资料图:儿童做学习游泳前的准备。周毅 摄

学生为何害怕体育测试?

随着游泳成为一些学校的必修课,更值得探讨的是,近年来,无论是中考还是高考,为何类似游泳这样的体育测试总是成为一些学生甚至家长的“心病”?

国家体育总局早些年发布的一份全民健身活动状况调查公报显示,6到19岁儿童青少年不愿参加体育锻炼的原因主要是怕“影响学习”,占比达44.2%,其他依次为“没兴趣”、“不喜欢”、“缺乏体育技能”、“太累”等。

一边是学生和家长担心体育锻炼会“影响学习”,一边是学校教育对体育测试的要求又越来越高,对学生体质测试的热度不减,这在储朝晖看来,其实是“体育遇冷”的表现。

他说,“很多学校关注的是考试分数,关注的是其他学业的成绩,对于体育重视不够,这种情况下,更多的提倡体育运动是必要的。

但别敦荣发现,从幼儿园、小学,学生就有体育课,一直到高考、到大学,学生还是害怕体育考试,其中的原因在于,“当下的一些体育教育没有去培养学生的运动兴趣和特长,而只是为了通过考试,这是目前体育教育的缺陷。”

他认为,类似清华大学这样强制学生必须通过的游泳测试,可能会导致有些学生产生畏难情绪,而难以真正产生对游泳、对体育运动的喜爱。

也有人提出,游泳不仅是一项体育运动,更是一种生存技能,遇到险情时或许可以自救。对此,储朝晖则认为,这不是简单把游泳纳入考试的问题,而是如何去培养学生对于生命价值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