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3月27日讯 近日,四川甘孜州巴塘县人民医院妇产科在双流援藏医生程鹏的带领下,为一名卵巢囊肿蒂扭转的患者实施了腹腔镜下右侧附件切除术。这是巴塘县成功实施的第一例妇科微创腔镜手术。

据介绍,患者是一名年轻、未育女性,有着强烈的生育愿望,而传统开放式手术难免会对患者生育功能造成影响。对于该患者而言,手术创伤小、恢复快的微创腔镜手术无疑是最优的选择。但相比医疗条件先进的内地医院,巴塘县人民医院的腹腔镜手术技术还很落后,尚不能开展妇科微创手术。来自双流的援藏医生程鹏在知悉患者病情后,主动接下这个重任,为患者行腹腔镜下右侧附件切除术。

在成都实施这类手术对程鹏医生来说可谓驾轻就熟,然而在海拔近3000米的雪域高原上开展此类手术,对程鹏而言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巴塘县人民医院设备简陋,没有专业的妇产科腹腔镜器械,程鹏医生只能运用落后的仪器设备完成手术。此外,藏区血源紧张,在没有充足手术用血的前提下开展此类手术风险极大;再加上当地的医护人员缺少配合此类手术的经验,各种困难接二连三地摆在了程鹏医生的面前。

然而,藏区群众的需要就是使命,藏区群众的健康就是己任。在医疗条件较差的情况下,程鹏医生凭借着过硬的技术和坚定的信念为该患者实施了腹腔镜下右侧附件切除术,最终克服了重重困难,用自己的精湛医术挽回了患者的生命的同时保留了患者生育的希望。术后患者恢复良好,术后第二天即可下床活动,第三日即痊愈出院,患者及家人对双流援藏医生的高超水平赞不绝口。

据悉,进一步提升巴塘县医疗技术水平,解决当地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是双流第三批援藏工作组的重点工作。包括妇产科、内科、骨科、预防保健和药剂专业的五名医疗专家已在巴塘县开展工作半年多了。他们充分发挥各自的专业技术特长,积极开展新技术、新项目,培养、带教当地医护人员,有效提升了巴塘县整体医疗技术水平,推动了藏区医疗卫生事业的进步。(唐莉 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