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家外专局副局长夏鸣九一行4人来川,调研高端和重点引智项目支持单位,四川省安全科学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四川省安科院)“引进来、走出去、全消化、再创新”的引智探索路径,获得调研组一致肯定。

据了解,2013年以来,四川省开始实施高端引智计划,并将其纳入全省重大引智工程。四川省安科院作为四川省安全生产领域重要科技支撑单位,自2011年开始就逐步与国外专家学者、科研机构开展交流合作,初步建立了国际学术交流机制。2013年,该院被列为国家重点引智项目承担单位,先后开展国家重点引智项目4项、省级“天府高端引智项目”2项,特别是该院邀请全球三维激光扫描领域顶级专家来川交流访问,开展学术报告和技术培训,先后从德国、以色列、澳大利亚、美国引进了不同应用方向的三维激光扫描设备和数据处理软件,在安全生产领域开展全方位应用研究。2015年,该院成功举办“第一届三维激光扫描技术国际论坛”,与德国、瑞典、澳大利亚等7个国家的相关技术机构签订了《三维激光扫描技术战略合作协议》,成立了“国际三维激光扫描技术战略联盟”。几年来,通过与外国机构和专家的紧密合作,该院逐渐积累起了三维激光扫描的技术经验,并以此项技术为核心建设了安全生产领域全国首个省级重点实验室——重大危险源测控四川省重点实验室。据统计,该院共邀请瑞典、德国、澳大利亚、美国、英国、俄罗斯等国专家学者来川交流共计79人次。

此外,据四川省安科院院长施富强介绍,该院在总结国外技术应用的基础上,结合安全生产特点,编制了四川省地方标准——《尾矿库三维激光扫描技术测量规范》,提炼总结出“诊断-分析-设计-治理”DADT循环防控技术体系,创新性结合高分辨率卫星对地观测技术、地球物探技术和北斗监控技术,提出了“天空-地表-地下”三界大数据防控技术体系。

四川省安科院作为“科技兴安”战略在四川省具体实践的重要支撑力量发挥的作用获得国家外专局领导的肯定。夏鸣九在调研时提出,四川省安科院作为安全生产领域引智工作的示范单位,近几年引智和智慧融合方面的工作一直走在前列,在这方面取得的成效值得肯定。四川省安科院在安全风险防范和监督方面已有很好的基础,更应提高国内外的密切交流。要作为国内外智力融合的平台、人才积聚的平台、引智政策检验的平台,通过努力积聚更多像封全宏博士一样的外国专家人才,为科学技术进步提供支撑,为国家体系的完善和社会事业的进步承担一份历史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