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5日,悉尼湾畔最别致的一抹风景,是中澳两国总理衣着休闲,步态轻快,边走边聊,途中还不时停下与当地市民互动。

悉尼连续阴雨一周后,这个星期六一大早突然放晴。明媚阳光里,到处是休闲的人们三五聚会。与此同时,一场“不打领带的外交”,也在天公作美中在悉尼湾上演。李克强与澳总理特恩布尔相约一早来此散步。显然经过精心挑选,李克强“罕见”地穿了一条亮眼的海蓝色休闲裤。

这样的闲庭信步,让人很难想象,就在前一天两国总理从堪培拉到悉尼,从早上至晚间整整11小时,马不停蹄转场7次,通过各个场合向世界释放出携手维护自由贸易的强烈信号。

两天内一张一弛的外交安排大有讲究。国际舞台上,历来以分秒计的“强”节奏早已闻名遐迩。然而李克强此次访澳,在前一天密不透风的行程后,为何突然“放慢”节奏?

表面看似松弛,实则与前一天的7次转场相得益彰。不少人曾就“如何增强软实力”向国外一位顶尖学者请教。他的每次回答只有两个字:松弛。

总理此次悉尼外交安排,其实就是这种“松弛”的具体体现。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