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悉尼板球场的看台,与澳总理一起观看澳式足球比赛的时候,李克强总理的脖子上戴着一红一蓝两条围巾。

“我戴上两条围巾就是要表明,中国人民对所有澳大利亚人民都满怀热情,无论哪个球队获胜,作为中国人,我们都会为他喝彩!”中国总理的态度,引来澳大利亚球迷全场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

当地时间3月25日,一个阳光灿烂的周六下午,李克强与澳总理特恩布尔共同观看澳式足球比赛。这一拥有150年历史的体育运动,是澳大利亚最受追捧的“国民运动”。当天上午,特恩布尔刚刚陪同总理在悉尼湾的皇家植物园散步。有学者评价,李克强访澳这些看似轻松的日程安排,是用澳大利亚的方式打动澳大利亚人,在外交上“打出了一记好球”。

  两支队伍争相向李克强赠送围巾

澳大利亚人对澳式足球的喜爱展现在很多细节里。球场电梯的內厢墙面贴着三整面巨幅的球星海报。看台上的“悉尼天鹅队”球迷都围着与球服颜色相同的红白相间围巾,而“阿德莱德港队”的球迷们,则围着深蓝、浅蓝、白三色相间围巾,随着比赛进程大声鼓掌喝彩。

比赛开始前,李克强与特恩布尔来到港队热身区与球员交流。一位来自广州的留学生、港队正式球员陈少良在这里向李克强演示了澳式足球的发球方法:左手托住足球,右手拇指在外握成拳头,在足球底部的特定区域用力一击,黄色橄榄形的足球才会一边向内旋转,一边被准确抛向目标点。

“我来试试。”李克强接过球,向特恩布尔成功发出“一记好球”。特恩布尔接住后,又把足球向李总理回传过来。足球在地面上弹了一下,被李总理准确接入手中。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