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方开启“双轨调查” 韩国大企业在劫难逃】

韩国乐天集团会长辛东彬 (图片来源:韩联社)

  韩国乐天集团会长辛东彬 (图片来源:韩联社)

与此同时,除了对朴槿惠进行当面调查外,韩国检方还马不停蹄地对SK、乐天等亲信干政事件中涉嫌行贿的大企业展开“双轨调查”。检方怀疑朴槿惠和这两家大型企业之间有不当交易。

16日上午,韩国SK集团3名高管应检方传唤,到达首尔中央地方检察院接受调查。分析指出,检方此举是在传唤朴槿惠前,先对大企业高管进行调查,以确认朴槿惠涉嫌索贿的嫌疑。两天后,SK集团会长崔泰源在首尔就亲信干政事件接受检方传唤。崔泰源表示,在为财团提供出资111亿韩元以及探讨追加出资过程中,不存在任何利益交换关系,也没有进行不正当请托。

继SK集团后,检方的矛头又对准乐天集团。韩国检方亲信门特别搜查本部19日以证人身份传唤乐天免税店社长张善旭,这是检方首次对乐天就向朴槿惠行贿展开司法调查。

当地时间20日下午2点,检方还对乐天集团会长辛东彬一家进行首次公审。此前有质疑声音认为,乐天分别向K体育财团和Mir财团出资45亿韩元,以换取韩国政府在免税店政策方面的特别优待。以20日的公审为开始,法院将于下月起每周进行3次审判。审判结果将对日后乐天集团的经营产生何种影响引各方高度关注。

韩国《中央日报》在评论文章中称,“作为一个即将离开的人,必须保持背影的优雅”。检方的调查和审判将依照法律进行,但法律判决并不能实现“治愈”,法律的尽头依然是人。希望朴槿惠能够尽快与国民“达成和解”。(完)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