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秀芳的酒店外,已停满外地到阿坝旅游的自驾游汽车。(张紫宣 摄)

程秀芳的酒店外,已停满外地到阿坝旅游的自驾游汽车。(张紫宣摄)

三月春风拂面,川西高原上,阿坝州红原、若尔盖连绵起伏的草甸尽管还覆盖着残雪,但这里的牧民已开始忙碌起来,为“春”回高原大地做好准备。

3月18日早上,天刚亮,红原县瓦切镇达峨村村民泽郎夺尔基起床来不及洗漱,就来到离家50米远的畜圈外,他抱起草料给圈内的牦牛添加“早餐”,“这是我们家的银行,我们一定要它们饲养好!明天又有几批游客来观赏牦牛群集体出圈、赛跑、归圈的场面。南充蓬安有百牛渡江,我们这里有百牛赛跑。”泽郎夺尔基高兴地说,他家里有牦牛425头、改良牛32 头,承包草场3200亩,租用周边牧户草场9800余亩,有暖棚375平方米、畜圈300平方米、草库150平方米,可收贮青干草21万公斤。

泽郎夺尔基通过国内外畜牧业发达地区考察,书本学习,转变单一养殖向种养结合发展新观念,形成了养殖和经营草业相结合的多元化发展格局,探索出牧草种植、管理、收贮、销售为一体的“产-加-销”经营模式,实现了牧草标准化、规模化生产。

如今,外地人越来越热衷高原游、草原游,前往红原县旅游观光的游客在逐年增加,泽郎夺尔基所养的牦牛群,正是游客欣赏的“景色”之一。

据了解,泽郎夺尔基家今年将实现产值40余万元,为周边牧户发展草业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带动作用,为畜牧产业专业化分工、标准化、规模化生产、牧旅结合探索出了有效路径。

牧家乐正在悄然改变当地牧民的人生。47岁的若尔盖县唐克镇嘎尔玛村牧民牧民程秀芳,用不到10年的时间,拥有3家酒店,解决当地贫困农牧民就业40余人,一天最大营业额超过3万元,实现她最真的致富梦。然而,10多年前, 100多头牦牛是程秀芳全家人的所有财富。

1999年,程秀芳开始打开新的致富方式,她怀着试一试的心态,买来10顶帐篷,开始接待来至四面八方到黄河九曲第一湾旅游的游客。由于交通不断改善,牧家乐满足不了对游客的服务。

2001年,程秀芳投资了100余万修建起当地第一家酒店。当地牧民纷纷效仿投入旅游行业,没几年唐克镇成了阿坝游、购、娱为一体的旅游集散地。随着阿坝州对全域旅游建设的不断推进,唐克镇的综合改造,道路交通、自来水管网等基础设施不断提档升级,2016年6月,建筑面积3000多平米,程秀芳投入2000多万元的第二家酒店建成使用。

“旅游旺季,酒店一天营业额可超过3万元。除原来的酒店外和我还承包了另一家酒店,现在有三家酒店一起经营。”程秀芳兴奋地说。

据介绍,近年来,随着阿坝州基础设施的提升,旅游资源的挖掘,尤其是草原花海吸引更多的国内外游客走进阿坝红原、若尔盖,全域旅游正成为阿坝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为当地群众生活的快速改变提供源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