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6日,从沙坪坝区科技创新暨工业发展大会上获悉,今年,沙区新印发出台了《沙坪坝区“沙磁英才计划”实施办法》、《支持工业企业转型升级扶持办法》、《工业园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新型孵化载体培育办法》等多项优惠政策和扶持政策,为企业创新送来一个个“大礼包”。

工业企业创新可获资金、税费补贴

根据制定的《沙坪坝区支持工业企业转型升级扶持办法》,凡在我区注册登记的工业企业(含工业设计企业)可获创新资金补助、减税费等优惠。其中,在鼓励企业创新发展方面,年度研发投入超过500万元的企业,将按照实际投入总额的3%给予补助,单个企业补助不超过100万元;新认定国家级技术研发中心、研究院所、实验室的生产企业,一次性补助50万元;新认定为市级技术研发中心研究院所、实验室的生产企业,一次性补助5万元;新获得国家级、市级工业设计中心的企业,分别给予50万元、20万元一次性补助。在引导企业改造升级方面,对符合国家产业结构目录鼓励类产业为主营业务的企业,且当年度主营业务收入占企业收入总额70%以上的,减按15%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首次达到规模以上并通过国家统计联网直报系统报送数据超过一年的企业,一次性补助5万元。

入驻园区企业可获租金补贴

根据印发的《工业园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进入工业园区需要厂房过渡的企业,可根据企业情况可对月租金进行补贴,补贴期限不超过五年。此外,对入驻园区企业所缴纳的企业所得税、增值税区级留成部分,前2年给予全额补贴、后3年按50%给予补贴。对年销售收入首次突破5亿元、10亿元、20亿元、50亿元、100亿元的企业,分别一次性补助5万元、10万元、20万元、50万元、100万元。企业年新增生产性固定资产投资总额5000万元以上的,可按其当年完成生产性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0.2‰的比例给予补助,单个项目当年补助最多不超过20万元。

为企业发放创新券额度为2万元

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更多创新服务,进一步完善区域科技创新服务体系,我区制定出台了《沙坪坝区创新券管理办法》。《办法》称,创新券主要用于支持企业或人才在创新券管理系统兑换审核通过的创新资源、科技中介服务产品和人才专项服务,分为企业创新券和人才创新券两大类。企业券支持本区企业向高校、科研院所、科技中介等单位兑换科技服务,涵盖检验检测、技术研发、软件产品开发等,人才券支持创新人才兑换公寓租金补贴、厂房或办公场地租金补贴、指定医疗机构免费健康体检、生活日用品等服务。

据悉,同一家企业每年最多可领取的企业券为2万元,每一项科技服务使用创新券兑换不超过实际发生服务费的50%。企业负责人、成果首席持有人、新型研发机构研发人员、经区政府认定的特殊贡献人员这四类创新型人才可根据实际,领取人才券,最高额度为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