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才艺比拼 綦波 摄影

3月14日至15日,由重庆市文化委员会、中共潼南区委、潼南区人民政府主办,重庆市群众艺术馆等单位承办的第五届重庆市社区文化节在潼南区奋进广场隆重举行。江北区文化委选送的摄影作品《乐在其中》、表演唱作品《社区管家婆》、打击乐作品《阳光》在本次社区文化节各类别比赛中崭露头角荣获一等奖,广场舞作品《扇韵》等3个作品荣获“网络人气奖”,江北区文化委荣获组织工作奖,据统计,江北区此次揽获大赛17项大奖,成为全市获奖最多的参赛区县,再一次刷新了社区文化节的获奖记录。

重庆市社区文化节是重庆市重点群众文化品牌活动,每两年一届,旨在丰富广大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加强社区文化建设、倡导社区和谐生活。第五届重庆市社区文化节涵盖群众广场舞展演、社区歌咏会、社区文艺团队才艺比拼、社区生活摄影展等类别比赛。今年全市共计报送503件文艺作品参加初赛,经过前期层层选拔,江北区各类别共有十几件文艺作品入围决赛。

为做好此次参赛工作,江北区文化委从年初就开始筹备实施江北区社区文化节,并从中选拔优秀作品代表江北区参加市级比赛。江北区报送的10幅摄影作品全部入围决赛参展,其中江北区文化馆摄影干部创作的作品《乐在其中》斩获本次大赛社区生活摄影展一等奖。由江北区文化馆创作的表演唱作品《社区管家婆》以江北区时代楷模马善祥为原型,唱出了江北平凡的“身边好人”,既接地气,又充满正能量,在社区歌咏会中斩获一等奖。江北区阳光打击乐团表演的打击乐作品《阳光》青春、朝气、富有激情,在社区文艺团队才艺比拼中斩获一等奖。此外,江北区文化馆创作的广场舞作品《扇韵》,凭借精巧编排在群众广场舞展演中荣获三等奖。

据悉,本次社区文化节还创新采取“线上”、“线下”联动模式,除了近两日在潼南区举行现场比赛外,此前还通过网络平台投票评选“网络人气奖”。经过激烈角逐,江北区广场舞作品《扇韵》、打击乐作品《阳光》、摄影作品《乐在其中》在各类别比赛中均受到广大市民朋友青睐,脱颖而出荣获本次社区文化节网络人气奖。

近年来,江北区文化馆积极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通过最接地气的社区群众文化活动,引导广大群众自我表现、自我教育、自我服务,也挖掘、吸纳了不少社区文艺志愿者(团队),他们爱好文艺、热心公益,江北区文化委通过有序引导、良性互动,把他们组织起来成立了江北区文化志愿者联盟。此次代表江北区参加重庆市社区文化节的演出团队全都来自江北区基层社区,也都是江北区文化志愿者联盟的成员。这些优秀文艺志愿团队向全市展示了江北群众文化的自信和风采,他们取得的优异成绩也正是江北区公共文化事业结下的累累硕果。(王嫚彭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