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的楼市收紧调控在17日掀起一波浪潮。北京、石家庄、郑州、广州在17日先后发布了对本地楼市的收紧政策。至此,截止截稿时,近半个月已22个市、县、区出台了新一轮楼市调控加码政策。分析认为,预计后续有更多热点城市跟进加码调控,“认房又认贷”模式或被一些热点城市推行。

北京楼市调控升级在哪些地方?

3月17日下午,北京市住建委等部门联合发布楼市调控的新政策《关于完善商品住房销售和差别化信贷政策的通知》。这距离上次2016年“9.30”调控政策发布尚不足半年。

中新网对前后两次政策进行梳理发现,“首套房首付不低于35%;首套非普通自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40%”的规定并未有变化。二套房的政策则进行了升级。二套房认定采取了“认房又认贷”的方式,同时提高二套房首付比例。

新政明确,居民家庭名下在北京市已拥有1套住房,以及在本市无住房但有商业性住房贷款记录或公积金住房贷款记录的,购买普通自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60%(此前为50%),购买非普通自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80%(此前为70%)。

同时,暂停发放贷款期限25年(不含25年)以上的个人住房贷款(含住房公积金贷款);企业购买的商品住房再次上市交易,需满3年及以上,若其交易对象为个人,按照北京市限购政策执行。

  资料图:购房者在北京亦庄某楼盘进行买房或咨询。

广州、郑州等地同日加码楼市调控

紧随北京,去年“930”政策收紧密集潮中没有加入限购大军的石家庄发布了收紧楼市的政策。广州、郑州也17日晚间发布了加码的调控政策。

石家庄发布《关于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意见》明确:首套房商贷首付比例不得低于30%;二套房商贷首付比例不得低于40%;非本市户籍居民暂不得购二套房,购买首套房须提供2年内连续缴纳12个月及以上个税纳税证明或社保缴纳证明等系列措施,适用范围为长安区、新华区、裕华区、桥西区和高新区。

郑州宣布,凡属补缴且补缴日期在2017年3月17日之后的社会保险证明、个人所得税完税凭证不再作为购房的有效凭证。

广州发布的新政也明确采取“认房又认贷”的规定,对于本市无房但有房贷记录的,采取普通住房首付四成、非普通住房首付七成的措施;同时提出了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需要5年个税缴纳证明或社保缴纳证明,并不得通过补缴个人所得税缴纳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购买住房等政策。

至此,记者粗略统计,从2016年9月30日开始,全国有33个城市出台了逾103次有关房地产的约束性调控政策。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均采取了“认房又认贷”政策。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