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3月16日讯(记者 黄姝颖)“假舟楫者,非能水也,而绝江河。”开放合作是邻水做好发展文章的重要一笔。翻开邻水开放合作的记事本,重庆,成为其中最醒目的关键词。

时间追溯到2004年,渝邻高速公路通车,50分钟可到重庆,邻水进入重庆“一小时经济圈”。邻水决策者意识到,被誉为“川东门户”的邻水,作为四川距离重庆主城区最近的县,地缘、交通、资源优势愈发明显,打造重庆工业配套基地、农产品供应基地、休闲旅游度假基地的发展思路应时而生。

邻水把对接重庆作为扩大开放合作的主要方向,在主动服务重庆、配套重庆的过程中分享发展机遇。该县以渝广共建机电产业园、重庆空港工业园配套园区为平台,承接更多要素溢出和产业转移,着力打造成熟园区,提升园区承载能力。总体规划面积80平方公里的邻水经开区,含城南机电园、高滩川渝合作示范园等七个园区,目前已建成34.5平方公里,入驻企业190户,建成投产125户,规模以上企业110户。园区70%的企业来自重庆,80%的产品为重庆配套。

邻水还依托重庆消费大市场,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围绕优质脐橙、蔬菜、生猪、林业、粮油五大主导产业,加快建设重庆特色农产品供应基地。邻水脐橙、黄泥再生稻等“邻水产”优质农产品,已与重庆商投集团、永辉超市、观音桥农贸市场、盘溪水果批发市场等深度合作,实现紧密的农市、农超对接;多个脐橙、蔬菜基地成为重庆直采直供点,“邻水产”农副产品在重庆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外销农产品60%以上通过“绿色通道”进入重庆大市场。此外,广泛吸纳重庆资本、人才、技术等,先后引进重庆业主建成缪氏庄园、八耳祖代猪场、伍昱洁农场、谭妹子辣椒等一大批现代农业产业基地,有效带动农民增收。

与此同时,围绕建设重庆休闲旅游度假基地,邻水高标准打造三大景区,天意谷景区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景区,白龙峡漂流度假区备受重庆游客青睐,大洪河景区招商取得重大突破,东槽、西槽乡村旅游发展示范带初具规模。

邻水始终把融入重庆作为加快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强化与重庆的交流合作,适时赴渝开展广场文艺演出、渝洽会等活动,搭建交往平台,让更多的重庆人认识邻水、了解邻水、走近邻水。.jpg

 作为对渝合作的前沿阵地,去年6月13日,四川省政府和重庆市政府联合签署《深化川渝务实合作2016年重点工作方案》及10个系列合作协议,邻水的对渝合作发展,又迎来一个新的黄金期。

未来,邻水将抢抓“川渝合作”契机,加强与重庆渝北区、长寿区和垫江县合作,着力推进“区域一体化”发展进程。一是着力生态环境共治,构筑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大力实施蓝天、碧水、宁静、绿地、田园五大行动,加强环境联防联治,共筑长江上游生态屏障。二是着力基础设施共建,构建内外互联互通网络。加快推进重大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形成畅通便捷的区域交通网络。三是着力产业形态共生,形成互利双赢格局。立足两地四方比较优势,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促进产业分工协作,推动产业升级发展。四是着力体制机制共育,夯实合作交流基础。共同建立合作发展的长效机制,纵深推进两地四方合作。五是着力政策规划共商,不断拓宽合作领域。全面把握各地政策规划,努力寻求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有针对性地谋划合作事项。六是着力公共服务共享,实现空间同城化。推进“两地四方”公共服务共享,加快同城化进程,实现渝邻一体化发展,建设川渝合作先行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