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3月14日电 近日,商务部组织起草行业标准《租赁式公寓经营服务规范》、《客栈民宿企业经营服务规范》和《社区餐饮服务规范》(征求意见稿),并公开征求意见。《意见稿》拟规定,租赁式公寓企业应配合顾客办理居住证、暂住证;客栈民宿经营者不得以叫嚷、纠缠旅客招揽住宿,不得强行向旅客推销,不得任意哄抬收费,不得设置侵害旅客隐私的设备。

对于租赁式公寓,《意见稿》拟规定,企业按照公安户籍、流动人口的管理要求,如实查验、按时按地上传所有住宿人员的身份信息,保证对住客信息的保密性,配合顾客办理居住证、暂住证;拟要求企业应制订和完善地震、火灾、食品安全、公共卫生、治安事件、设施设备突发故障等各项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服务人员应具有卫生常识,具有本年度健康体检证明;长租公寓企业,可组织住客开展多种形式的社区活动,做到不扰民、不损坏地域生态环境;禁止设置妨害旅客隐私设备或从事影响住客安宁的任何行为;禁止擅自变更经营范围和经营内容,随意修改房屋结构等。

对于客栈民宿,《意见稿》拟规定,经营者不得以叫嚷、纠缠旅客或以其他不当方式招揽住宿;不得强行向旅客推销物品;不得任意哄抬收费或以其他方式巧取利益;不得设置侵害旅客隐私之设备或从事影响旅客安宁之任何行为;不得擅自变更经营范围和经营内容。

《意见稿》拟要求,房屋土地非自有的客栈民宿企业,须与业主签订房屋、土地的转让、租赁、托管、承包合同,具有经营合法有效的所有权或使用权;具有公安部门要求的居民身份证识别录入上传系统,如实查验、实时上传住宿人员真实身份信息;尊重与保护当地生态与人文环境,经营行为与人文生态互利互生;免费WI-FI覆盖范围广,房内明显位置有上网说明。

对于社区餐饮,《意见稿》拟规定,社区餐饮服务机构应制定安全责任制度,明确各级人员的安全职责;建立食品安全卫生管理制度;食品加工、制作、贮存、运输等设备和餐具、包装容器等工具必须卫生安全,无毒无害,保持清洁,防止污染;不得使用和加入非食品用的物质,不得超量使用限量使用的物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