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积极主动扩大对外开放。面对国际环境新变化和国内发展新要求,要进一步完善对外开放战略布局,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高标准高水平建设11个自贸试验区,全面推广成熟经验。

《经济参考报》记者多方采访了解到,第三批自由贸易试验区已经蓄势待发,我国将形成1+3+7的自贸试验区梯度发展新格局,此外,多地也在打造开放型经济新平台方面做出密集部署。“十三五”期间我国地方开放型经济布局的新版图已经浮出水面。专家称,新一轮开放红利将开始密集释放。

待发第三批自贸区挂牌在即

两会期间,《经济参考报》记者从重庆代表团获悉,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总体方案已经上报国务院,预计近期将获得批复。

据悉,按照国务院自贸试验区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专题会议要求,重庆反复修改完善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并按照“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精简高效”原则,建立了市、区两级管理体制,成立了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领导小组,在市商委下设市自贸办,负责全市自贸试验区建设的组织实施和统筹协调。目前,市自贸办制定了自贸试验区建设行动计划,提出15项重点工作,明确了各级各部门的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

不仅是重庆,记者了解到,第三批自贸试验区挂牌在即。包括河南、陕西等地的自贸试验区工作人员正在紧锣密鼓对各个硬件做最后的调试和准备工作,同时,一些配套改革文件也在密集酝酿出台,只待上级发号施令。

例如,陕西省日前印发《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市场准入“多证合一、多项联办”改革工作方案》,要求西安、杨凌、西咸等地开展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市场准入制度创新,整合区内行政审批、备案事项,推进“多证合一、多项联办”审批模式,推动陕西自贸区快速发展。

去年8月,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七地获批,成为继上海、广东、天津、福建之后,我国第三批国内自由贸易试验区。新设立七个自贸试验区,代表着我国自贸试验区建设进入试点探索的新航程。

此外,作为我国第一个自贸试验区,上海也在加快创新的步伐。据悉,上海最近申报了深化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方案,通过实施一批新试点任务,进一步明确了自贸试验区在头三年之后的新目标定位。具体包括将实施一批新试点任务,包括通过改革的系统集成,使自由贸易试验区成为融开放和创新于一体的综合改革试验区;通过对标国际标准,使之成为开放型经济体系的风险压力测试区;通过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使之成为市场要素资源配置的功能枢纽和市场主体“走出去”的桥头堡;通过转变政府职能,打造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政府再造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