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养老人才今年毕业不足200人

市场需求与招生就业冰火两重天工作强度大薪金偏低是主因

北京全市接受过职业教育且拿到文凭的养老人才,一年才不到200人。一方面是养老市场的繁荣发展以及巨大的人才需求量,另一方面是人才的紧俏,当前高职院校养老人才的输出可谓杯水车薪。北京青年报记者调查发现,薪金偏低、工作强度大是养老人才流失的主要原因。

学校招生时没人报每年招不满

今年本市高等职业院校自主招生工作今天正式开始,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在这28所高职院校当中,开设老年服务相关专业的院校只有三所,分别是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北京汇佳职业学院、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共计划招收76人。根据业内人士测算,本市一年毕业的养老人才不足200人。

以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为例,该校的老年服务与管理(健康管理)专业今年计划招收60人。校招生办主任李伊涵告诉北青报记者,从往年经验来看,该专业每年都招不满人,而且有的学生就算被招过来了,也是被动调剂的。而在就业端,毕业生就业时岗位需求又特别大,处于严重倒挂的状态。

截至目前,北京市的户籍老年人口数量已经达到了350多万,到2020年将突破400万。而全市养老服务队伍基本以40后、50后的农村中老年妇女为主,存在“三低三高”问题,即从业人员待遇低工作强度高、学历低年龄高、地位低流动率高。

据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院长李继延介绍,该校的老年服务与管理(健康管理)专业学生主要以培养养老机构的管理层人员为主,学生入校后学习的基本课程包括医疗保健、康复护理、营养调配、心理咨询、活动策划等,相较于普通的40后、50后的护工队伍,有着更强的专业背景。而据李继延计算,全市接受过学历教育的养老服务人才,每年毕业不到200人。

养老机构招人难老总堵门要学生

“学校经常遭遇‘掠夺式要人’,好多大机构的老总直接来学校堵门要学生,有的说给两个班的人,可我这一年总共才毕业60个人,连一个养老院的人才需求都满足不了。”李继延无奈地说。

随着老龄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养老可以说是一个朝阳产业。蛋糕越来越大的同时,各路资本都想在养老市场分一杯羹。据官方统计,截至2016年底,北京全市的养老机构就有587家之多。

寸草春晖养老院创始人王小龙也正在为招人的事情而伤透脑筋。该养老院每年都向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的订单班要六七名学生。随着机构扩大,今年他希望能在该学院招10名学生,但相对于一年50人左右的需求量来说,还远不能满足。因此,寸草春晖养老院跟3所高职院校签订合作协议以求才。但这些只是养老院的管理层人才,基层护工的需求则更大了。“现在我们共有5个机构,光护理员就缺一百人左右,只能拼命想办法去招人。”

一方面是招人难,另一方面却又存在较高的人才流失率。虽然大部分养老专业毕业生都以成为机构管理层人员为职业发展目标,但刚入行时也都要从老人的日常照护等一线工作做起,很多年轻人没能长期坚持。王小龙表示,“从全国范围来看,很多养老专业毕业的学生干了一段时间就转行了,虽然我们机构招的学生都进入管理层,但也存在一定的流失率。”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