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鼠“互斗”、上山“收夹”、野鸟残骸……每天早上7时到深夜12时,“打野主播”们边深入田野、山林捕捉野生动物,边直播猎捕过程。

类似视频出现在多家直播平台,部分主播甚至拥有数十万粉丝。被猎捕动物中,不乏竹鼠等“三有保护动物”(国家保护的有益或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此外,主播们所使用的猎夹等工具,也涉嫌违反《野生动物保护法》。

昨日,新京报所属微信公号北京知道独家推送本文,被各大平台转发。国家林业局官方微博转载该文并表示“必须严厉打击涉嫌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涉嫌无证猎捕非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各类直播平台打野直播!禁止为出售、购买、利用野生动物或者禁止使用的猎捕工具发布广告!禁止为违法出售、购买、利用野生动物制品发布广告!”

此外,记者发现,虎牙直播平台上的主播“翠花酒菜”在平台上已搜索不到,但部分打野主播仍活跃。

保护动物镜头下被逼“互斗”

3月1日,虎牙直播平台上名为“翠花酒菜”的主播组合,直播了猎捕国家三有保护动物——竹鼠的全过程。

当天中午,两名主播带上铁锹等工具上山,开始捕捉竹鼠。竹鼠喜食竹子,穴居于地下。二人熟悉竹鼠的生活习性,不停地在土壤松动、疑似有穴的地方挖掘探寻。

下午2时许,一只藏在洞穴深处的竹鼠被察觉。两人掘开洞口,将其暴露在镜头下。竹鼠受到惊吓后,不时发出鼓风般的恐吓声,希望能驱散“敌人”。而二人相继用树枝、袜子、运动鞋等引诱竹鼠下嘴“上钩”,将其“钓”起并关入铁笼中。

直播一直持续到下午四点半。二人共捕获两只野鼠,并在地上挖出土坑,令其互斗。因性别不同,两只野鼠“缺乏战意”,多次试图爬出“斗场”,二人便将其踢回坑中,用树枝戳弄,激怒其继续战斗。最终,这场“斗鼠”以其中一只被咬得血迹斑斑收场。

“翠花酒菜”只是众多“打野主播”之一。3月6日,斗鱼直播平台的主播“老乡开下门”直播上山“收夹”(回收之前安置的猎夹及猎物),有鸟儿因被猎夹所困失去行动能力,“收夹”时已被野兽食去头部,尸体残破。当天上午10时许,两人“出货”数只鸟类,称“今天要吃鸟吃到吐”、“还有7个夹子,你们打赌会不会出老鼠”。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