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3月11日电 (吴倩)轰动一时的韩国总统弹劾案审理,10日终于画上句号。在控辩双方舌战法庭、斗智斗勇三个多月后,朴槿惠成为韩国宪政史上第一位被弹劾下台的总统。这位曾经风光一时的韩国首位女总统接下来将何去何从?未来的韩国政坛由谁掌舵?

定罪要点明确:确系纵容干政

 韩国总统弹劾案庭审现场

  韩国总统弹劾案庭审现场

裁决当日,韩国宪法法院代院长李贞美在宣判中表示,参加弹劾案最终表决的8名法官全部投了赞成票,同意罢免总统。宪法法院在判决主文中指出,朴槿惠彻底隐瞒了亲信崔顺实干政事实,且全盘否认相关指控,反而强烈谴责提出质疑的舆论和媒体。

宪法法院称,朴槿惠介入崔顺实掌控的Mir和K体育财团成立过程,为崔追求个人利益提供帮助等,在任期内不断实施违反宪法和法律的行为,情节严重,置总统义务于不顾,对国会和媒体的批评充耳不闻,伤害代议民主和法治精神,为捍卫宪法计,不能容忍背信于民之举。

宪法法院还表示,虽然朴槿惠发表谈话,承诺要积极配合检方调查彻查事件真相,但实际却从未协助检方和独检组的调查,甚至拒绝检方对青瓦台进行搜查。这一系列言行证明她没有守护宪法的诚意,辜负国民的信任,属于无法容忍的重大违宪行为。

法庭内一片肃穆,法庭外波折不断。在宣判开始前,宪法法院代院长李贞美被拍到头发上的卷发棒还没摘就步入了办公楼。韩联社还发布了一张李贞美的图片,标题为“心中只想着一件事”。图片注释称,“不知道她自己知不知道,她到达时头上的卷发棒忘了摘下来了”。

而在宪法法院裁决朴槿惠弹劾案成立后,国会负责弹劾起诉事务的律师团和朴槿惠代理律师团分别发表立场,韩国国会方面称,审判结果体现了国民主权主义和法治主义;总统律师团方面则对判决表示了遗憾。

此外,正式宣判后,反对弹劾的群众还与警方发生了冲突,两人受伤后死亡。其中一名死者是72岁的金姓老人,他头部受伤流血,被送往附近医院后,被宣告死亡。警方表示,他们正在调查事件细节。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