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孙伟热答民生事 “二孩”政策要保证孩子生得出、生得好(   / 6 )

发布时间: 2017-03-09 11:16:22  |  来源: 大众网  |  作者: 樊思思  |  责任编辑: 陈训迪
分享:

3月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山东代表团举行团组开放活动。图为前来采访的中外记者举手提问。大众网特派记者 王长坤 摄

育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核心是具备三种基本素养

新华社记者问:山东是孔孟之乡,向来重视教育,教育中又特别重视“德”的养成,请问山东在德育改革方面有什么好的措施?

孙伟答:作为教育工作者和管理者,首先要想清楚,我们要办什么样的学校,招什么样的老师,想要培养什么样的学生。教育要培养什么样的人呢?孙伟说,这在党的教育方针中是非常明确的,那就是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这当中的核心和关键,是要通过教育体系,让一代代年轻人具备三种基本素养:一是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心底充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打心眼里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并体现在价值取向和行为规范上。二是身心健康、全面发展、个性成长。既胸怀远大,又脚踏实地,既富于想象,又始于足下。学一样精一样,干一行爱一行。三是热爱学习,掌握获取知识的方法,拥有干事创业的能力,富有创新创造的思维。

在2015年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时,山东启动了德育综合改革,编制完成了《中小学德育课程实施一体化指导纲要》,实现了全员育人、全科育人、文化育人、实践育人。去年在青岛、潍坊、临沂、烟台、威海等5个市进行了德育综合改革试点,今年要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推开。为加强德育教育,我们改革完善了评价制度,进一步强化了师德师风建设,将过去学生综合评价主要靠老师写评语,改为主要靠学生自己日常行为的积累,将过去一次性评价为主,改为多元的、个性化的评价。总体上让我们的老师把立德树人放在重要位置。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