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过去一年,在国际环境复杂多变、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我国把创新作为抢占先机、赢得优势的先手棋,创新对发展的支撑作用明显增强。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大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是为了增强企业发展后劲,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重庆市巴南区委书记李建春代表表示,要改变过去招商引资只看产值、利润、吸纳就业这些硬指标,而基本不看创新能力的做法,应该多招具有创新能力、生长力强的企业。

李建春建议,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应进行产业垂直一体化布局。巴南区引进惠科平板项目后,围绕平板产业从玻璃基板、面板、模组、整机整个产业链进行布局,形成了良好的产业生态,提高效率的同时降低了成本。

“要想达到‘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必须掌握核心技术、实施创新驱动。”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代表说,要依靠自主创新,突破高精尖技术,打造优质产品。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是新引擎,要占领制高点。

森马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光和代表说,报告强调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这抓住了传统产业面临的关键问题。未来五年,森马将实现发展格局的转型,从单一的服装产业,升级成服装产业、儿童用品产业、电商产业等并存的发展格局。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学东代表建议,高起点制定我国的质量标准,提升装备制造质量。同时尽快出台相关政策,大力支持发展科技服务业,加强科技供给,增强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

“越是推进科技创新,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引擎就会越强劲。不仅有助于克服下行压力,而且整个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将会跃上一个大台阶。”浙江省科技厅厅长周国辉代表说。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