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湖北3月7日讯(记者 钟愿明 通讯员 黄赤橙 摄影 应后威)女法医、女刑警、女枪王……3月6日,在武汉市公安局首届女警论坛上,来自武汉警界的七位巾帼英雄齐聚一堂,与大家分享工作中的快乐与辛酸。

15时许活动正式开始,七名女民警穿着笔挺的警服,迈着矫健的步伐走上台,她们飒爽的英姿赢得一阵阵掌声。现场大屏幕播放了七位女警的专题片,她们走到话筒前,将自己的经历娓娓道来。

陈华,曾在部队医院当了十年护士,2006年转业到洪山分局卓刀泉派出所报到时,所长见她“人高马大”,将她安排到派出所刑侦中队,陈华在刑侦岗位上一干就是十年。2016年夏天,一位年轻的女性受害者因为惊吓过度而泪流满面,无法配合询问,陈华握着她的手耐心地抚慰她,慢慢引导她讲述案发经过,整整两个多小时,陈华终于完成了这份笔录,受害人也在她的宽慰中逐渐开朗起来。

王敏江是黄陂公安分局的一名法医,她向现场观众分享了一个小故事。有一天,分局接到一起蹊跷的自杀案。王敏江发现,死者神态安详,体表无明显外伤,但口腔黏膜破裂,睑结膜上有出血点。她迅速作出判断,排除自杀可能,因死者无抵抗伤,她进一步推断是药物导致的窒息性死亡。她马上拦下即将被送进火化炉的尸体进行经解剖,并从提取的胃内容物中检出了安眠药成分,最终让犯罪分子得到了法律的制裁。王敏江参警十五年来,参与现场勘查达一千多次,出具了三千多份鉴定,她的现场分析意见90%都被采纳,协助破获了很多大案。

特警支队女子大队大队长陈蔚是公安部授予的“女枪王”,她和丈夫都是警察,常常因为工作繁忙无法照顾家庭。遇上夫妻二人都值班时,在循礼门上中学的儿子放学就坐轻轨到汉口北,陈蔚从特警基地出来接他。儿子吃完饭后做完作业后,陈蔚又将他送上轻轨坐到二七路,爸爸在轻轨站接儿子。她的儿子表示这种“被快递”的生活他早已习惯。

七名女警代表依次做了交流发言,现场观众还踊跃提问,与女警代表热烈互动,场外还展示了女警们精心制作的剪纸、泥塑等手工艺品。

武汉市公安局妇委会负责人介绍,市局共有女民警3000余人,各警种都会涌现出很多优秀代表。通过武汉公安女警论坛,旨在打造一个交流互动平台和文化精神家园,激励广大女警继续发挥自身优势,自尊、自信、自立、自强,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为建设平安武汉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