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蕴岭:"一带一路"倡议是以经济合作为核心跨领域战略

发布时间: 2017-03-06 15:45:2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杨洋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张蕴岭,一带一路,经济,新型合作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院部委员张蕴岭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刘芳奇 实习记者 杨洋)“一带一路”是世界上跨度最长的经济大走廊,发端于中国,贯通中亚、东南亚、南亚、西亚乃至欧洲部分区域,东牵亚太经济圈,西系欧洲经济圈。中国将于今年5月在北京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如何理解“一带一路”倡议是以经济合作为核心的跨领域战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院部委员张蕴岭发表了他的观点。

张蕴岭认为,“一带一路”是一种机遇和一种新的思考,是新型的发展合作。“为什么叫新型发展合作?旧型的发展合作主要是发展援助。中国过去强调是开放市场,从而可以取得较快的发展。因为中国政府在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和在产业政策方面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所以外资引进、开放市场以及政府强有力的作用,使得中国取得了很快的发展。但并不是所有的国家都具备这些条件,市场开放之后,那么外来的资本不会选择到不发达的地方去,而且,选择利润能够尽快最大的回收的这些地方去。所以,不发达的国家基础设施就没有投资。那些落后的地方就没法改善,中国提出‘一带一路’新型发展合作,就是帮助这些国家来改善综合的发展环境,以改善基础设施为基础加强能力建设。”张蕴岭指出,中国提出进行产能合作,要培育当地的能够发展的能力合作。所以“一带一路”实际上是基于一种新理念、一种新方式创造一个新的经济关系。所以这就是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入到“一带一路”倡议中来。

“一带一路”倡议惠及哪些重点行业?张蕴岭说,凡是有可能合作的,没有限制,都可以进行。“一带一路”中有很强的其他因素,人文、教育等各个方面的交流,应是在合作的大框架下得到较为全面的发展;利用大的平台,来推进中国和外国的交流和合作发展。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