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蕴岭:“一带一路”倡议面临的主要挑战

发布时间: 2017-03-06 15:33:0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杨洋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一带一路,张蕴岭,倡议,面临,挑战,经济发展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院部委员张蕴岭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刘芳奇 实习记者 杨洋)“一带一路”是世界上跨度最长的经济大走廊,发端于中国,贯通中亚、东南亚、南亚、西亚乃至欧洲部分区域,东牵亚太经济圈,西系欧洲经济圈。中国将于今年5月在北京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推进“一带一路”倡议面临的主要挑战是什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院部委员张蕴岭发表了他的观点。

张蕴岭说,今年5月份的会议是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进一步凝聚共识,从而推动实质性的合作项目发展。从中国角度来说,“一带一路”是新时期的一个大的发展战略,通过这样一个大的平台,能够构建立新的合作机制,推动企业“走出去”、推动经济结构的升级和推动全国更加均衡发展;“一带一路”从方向上来说,主要是往西部连接亚洲的中亚、西亚到欧洲,海上连接非洲,这样契合了西部大开发的战略,能够帮助中国实现更均衡的发展。为什么通过“一带一路”能够带动西部发展?张蕴岭表示,主要是打开了往外、走向外部世界的重要通道。因为“一带一路”中,最基本的就是基础设施的建设,通过公路、铁路、各个网络的连接,把中国的西部与外部世界连接起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进一步把中国的沿海和海上丝绸之路沿岸各个国家更紧密的联合起来,构建合作发展平台。“一带一路”经过准备以后,已取得了一些成效,如经济走廊的建设、产业园的建设等。从地缘方面讲,是把中国从陆地到海洋再到把整个亚洲大陆、欧洲大陆、非洲大陆连接起来,构建一个更加紧密联系的经济发展区,而且前景是光明的,潜力也是非常大的。因为这个地区占了世界绝大多数的人口,而且大多数都是发展中国家,有着很大的发展潜力。所以中国借助这样一个平台,有更好的参与,也实现中国的经济转型。

张蕴岭认为,经济发展区有两点是必须要牢记的:

第一,地区大且复杂,各个国家的发展水平以及国内的情况区别也很大,所以要构建区域性的联络网络,铁路、公路等大的网络,不仅需要钱,更需要适合建设的环境。所以要先易后难,从可行性出发;可行的先行,不能强推硬推。什么叫可行的先行?他说,需要积极的支持、政府给予的支持和有参与的能力。而且要考虑到各种风险也要考虑到。要得到社会的支持,民众能够感觉到从这种发展建设中受益,支持发展。要有预案和研究,要取得支持和参与,所以要克服困难。

第二,面临挑战不能操之过急,整个“一带一路”包括较大的范围,而且建设高速公路、铁路等网络,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很长的时间,要一步一步的做好规划,要重视发展过程。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