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秦岭的携手 成都西安合作走好"一带一路"

发布时间: 2017-03-05 10:18:38 | 来源: 成都日报 | 作者: 张魁勇 徐璨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麻食,成都旅游,西安科技,西安咸阳机场,西安古城墙

2月26日,当我们的航班到达西安咸阳机场时,西安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不久前刚落下帷幕,描绘出这座城市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聚焦“三六九”,振兴大西安。在西安,“大西安”的范围还囊括西咸新区。西咸新区已于近期划归西安代管,这也意味着,西安自改革开放以来历史上第一次拥有了大西安的格局和体量。

随着采访的深入,我们发现,成都和西安有着越来越多的相似处:两地都纳入了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面临军民融合这一相同的国家命题;作为第三批即将挂牌的自贸区,两地都是自贸区建设的主体;以创新驱动为城市发展动力,两地都承担着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职责使命……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市况相似、经验相宜——这是西安市发改委副主任姜建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对成都和西安两座城市的精辟概括。

当前,成都和西安都已迈上了新的发展台阶。新起点谋求新发展,两地都分别将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作为未来发展目标。相信在“一带一路”倡议上、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新征程上,鼓足干劲的两座城市,将有说不尽、道不完的共同话题,将有大量携手并进、共担国家使命的合作。

【聚焦西安】

以大西安的格局和体量勾画未来五年发展蓝图

2012年,三星电子高端存储芯片项目作为西安引进投资体量最大的项目,达到了300亿美元。如此大的投资体量,也创造了令人惊叹的“陕西速度”“西安效率”——该项目从正式开工到正式竣工仅用了20个月。

2016年,这一项目建设奇迹在成都复制——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速度建成投产,在这样的成长要求下奠基的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成都工厂刷新了“成都速度”:2016年9月7日,距开工建设仅隔23个月,神龙公司首款产品东风标致4008成功下线,在成都“全球首发”。

可以说,两座城市,以建设发展的速度筑牢职责使命,回应国家期许。浏览今年的西安市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西安发展路径:生产总值连续跨越4000亿、5000亿、6000亿元大关,在2016年达到6257.2亿元,增长8.5%,经济综合实力跃入新量级,人均GDP71357元。

“根据不同的国家战略,西安有着不同的城市定位。”西安市发改委副主任姜建春在历数了西安各阶段城市定位后,告诉记者,经过过去五年发展,西安已经步入了黄金发展时期,特别是将西咸新区划归西安代管,让西安自改革开放以来历史上第一次拥有了大西安的格局和体量。不久前落幕的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更是精准定位了西安未来五年城市发展——聚焦“三六九”,振兴大西安。

作为未来五年城市全新蓝图,西安将紧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GDP过万亿、建好国家中心城市三个目标,做强西部经济中心、丝路科创中心、对外交往中心、丝路文化高地、内陆开放高地、国家综合交通枢纽,构建“三中心二高地一枢纽”等六维支撑体系,扎实抓好九大重点任务,促进经济社会在九个方面实现明显提升。

1   2   3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