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世相首页

微声童年1/ 22)

发布时间: 2017-03-03 08:14:4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苏扬  |  责任编辑: 吴闻达
支持← →键翻页

2017年3月3日是第18个全国“爱耳日”。在合肥市笑童颜康复学校,聋儿们经过专业的康复训练后,慢慢听到了多样声音,也逐渐走出了单调的世界。

康复学校有个训室和集体室。在个训室,孩子们在老师一对一的帮助下进行着口舌操、听觉、语言等康复训练,而在集体室,许多孩们一起学习跳舞、儿歌。

在二楼的一间个训室里,训练取得初步成效的小寒正跟随老师巩固听力和语言表达。老师表示,经过三年的康复训练后,7岁的小寒已经提前学习完了一年级的课程,今年下半年就可以和健康儿童一起上小学了。

老师说:“刚来时小寒听不到声音,声音也不会分辨,只会模仿着说出一些词句,没有任何语言表达能力。经过人工耳蜗手术和训练,小寒基本康复,从沉默寡言变得活泼爱笑。”

在集体室里,小家伙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正随着音乐跳舞。在跳舞之后,老师还带着孩子们一起朗读儿歌。

“让孩子们在一起跳舞、读儿歌,有利于他们在群体生活中进行交流。”虽然听力不行,但是这些孩子的理解能力和其他健全孩子相比,没有差别。

“这些孩子能看清楚身边的人和事,能感触到你的存在,也期盼跟你沟通。但是,他们更迫切地想听听这个世界的声音。”康复学校负责人程海燕老师说:“希望更多的人关爱他们,帮助他们走进生活、融入社会。”

中午食堂开饭后,孩子们排好队,依次来到食堂坐下,等老师端来饭菜。在食堂里,比别的孩子明显高一截的男孩小江正慢吞吞地说着一些菜名。

因家庭变故,8岁的小江错过了最佳的语言康复期。因为同时还患有脑瘫,所以他在课堂上经常自己一个人在桌上玩拼图游戏。小江的康复比其他孩子要辛苦许多。对于小江,老师们都用了最大的耐心的细心去照顾。

午饭时,小江小声地反复尝试说出饭菜名称。虽然发音不是很标准,有点含糊不清,但得到老师反复的指导和确认后,小江脸上逐渐露出笑容。看到老师端着饭菜进来,孩子们立刻围上来,喊着刚刚学会的菜名。

“只要多一点点耐心和爱心,他们就有康复的希望。”程海燕说。这里的100多名聋儿们年龄尚幼,正是恢复听说能力的黄金时期。她呼吁大众关注听障儿童,为他们提供更多实质性的帮助,让更多的聋儿家长心中燃起希望。“只要给予孩子足够的帮助、耐心和爱,聋儿都能勇敢开口发声,与人清晰表达交流。”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