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2月28日,是中美《上海公报》发表45周年纪念日。

45年前,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实现“破冰之旅”,“那一周改变了世界”。中美两国1972年在上海发表的《中美联合公报》,也就是《上海公报》,为中美交往与合作铺下第一块基石。《上海公报》与1979年的《中美建交公报》、1982年的《八·一七公报》并称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成为中美关系发展的指导性文件。

45年后,中美关系已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45年间,许许多多领袖政要为中美关系的发展倾注了智慧与心血,许许多多亲历者见证了中美关系的发展与起伏,又有许许多多的故事,串起了这一历史长卷。

两国继续携手,世界将变得更加安全、繁荣

对于美国前总统尼克松的外孙克里斯托弗·尼克松·考克斯来说,45年前发生的这一重大历史事件,改变了他的成长经历。“纪念《中美联合公报》发表45周年,是给世界一个机会来庆贺和铭记20世纪外交史上一次伟大的胜利。”他对本报记者说。

考克斯曾回忆说,外公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他经常是听着根据外公的书录制的磁带入睡的。“有一次,外公家有8位家庭成员围桌而坐,准备开饭。外公看着我们说,在中国,8是个代表幸运的数字。那时我非常好奇,8到底有什么含义,外公和中国又有什么联系。后来我长大了,十几次去中国,中国也成为我和外公的热聊话题。这是外公给我的启蒙。”

考克斯作为尼克松家族成员,曾于2013年尼克松诞辰100周年之际率团访华,重走当年的“破冰路线”。“当我们放眼下一个45年,可以非常肯定的是,无论美中关系经历何种‘成长的痛’,只要两国继续携手合作,这个世界必将变得更加安全、繁荣、昌盛。”

“乘坐手持导航仪的波音707飞机从华盛顿飞往北京,是一种什么感觉?”美国前商务部长芭芭拉·富兰克林说起1992年11月的那趟急差,觉得还是有些不可思议。

富兰克林是老布什政府的商务部长。那一年的11月,老布什总统输掉了大选,但他希望在剩余的两个多月任期内让中美关系有所改善。

“大选结束一周后,布什总统打来电话,让我带团前往中国,主要任务是恢复暂时中断的美中商贸联委会,让美中经贸合作恢复正常。”富兰克林说,商务部长没有专机,总统亲自出面,调来一架老式的波音707飞机。由于飞机设备太落后,没有配置全球定位系统,飞行员就手持导航仪来完成飞行任务。“我的丈夫是位飞行员,当我告诉他这一经历时,他说,好在你事先不知情。”

抵达北京、会见中国领导人、中美企业签署近10亿美元的商业合同……短短几天的北京之行,让富兰克林颇为兴奋。“10亿美元,今天看来不算什么,但在当时的情况下,可是不小的数目,而且具有一定的象征意义。”她说,“20多年以后,中美经济合作范围之广、程度之深、相互依存之密切,都是当年始料未及的。”

富兰克林讲述的这段经历,是中美关系发展中的一段插曲。作为《上海公报》发表以来中美关系发展的一位亲历者,富兰克林说,那次北京之行,成为了她从政生涯的难忘经历,她为此深感骄傲和自豪。

今年1月底,当记者再次见到她,问及对中美关系未来走向的看法时,她说,当年处于低谷的时候都能挺过来,并发展到今天,没有理由不相信美中合作的乐观前景。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