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2月27日电(记者高敬)环境保护部27日通报2017年第一季度空气质量专项督查进展。督查组发现,河南省登封市丰实冶金材料有限公司在线监测数据涉嫌造假。

据环保部介绍,督查人员现场检查时要求企业停运除尘脱硫设施40分钟,但在线监测数据显示,烟尘浓度不升反降,二氧化硫浓度没有变化,在线监测数据涉嫌造假。同时,这家企业还存在应急减排落实不到位问题。在2月12日至15日红色预警期间,烟尘浓度、二氧化硫和烟气排放量没有降低,未执行减排50%的要求。

目前,督查组已将发现的有关问题移交地方核查处理。

环保部督查组在京津冀及周边18个城市继续暗查夜查,对县一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大气污染防治责任落实情况开展督查。督查发现,不少地方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中限停产企业名单仍需进一步细化调整,如北京市怀柔区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中,将多家已经被拆除或处于停产状态的企业列入停限产企业名单;沧州市肃宁县重污染天气应急Ⅱ级响应情况下仅有2家企业停限产措施;德州市庆云县经信局制订的应急停限产企业名单中有“僵尸企业”,一家公司于2015年11月停产至今,却被列入应急预案停限产企业名单等。

督查组还通报了部分企业环境问题,如沧州市肃宁县筑友新型墙体材料有限公司将锅炉房门焊住,阻碍执法人员检查。北京市福利华塑料制品有限公司废气无组织排放,车间异味明显。石家庄市河北金源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未落实重污染天气限产措施,9台煤气发生炉仍在持续运行,无组织排放严重,“三废炉”无脱硝设施,氮氧化物在线监测数据异常,废水氨氮在线监测数据超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