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每年首次考察调研背后有盘棋

2016年1月18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李学仁 摄

下的什么棋?

甘肃、内蒙古、云南、重庆、河北;定西、临夏、兴安盟、昭通、张北......中国那么大,习近平为何将每年的第一次考察定在了这些省区市?调研中,又为何独独选了这些地方?

我们不妨复习一下区域协调发展中西部大开发的内容,以及国家划分的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

两相对照,甘肃、内蒙古、云南、重庆全属西部大开发地区。而习近平在五省区市具体考察调研的地点中,都包含了集中连片特困地区。

西部大开发、扶贫脱贫,总书记又为何着力强调这两点呢?

2020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将首次告别绝对贫困。这是十八大提出的第一个百年目标。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这是习近平的铿锵话语。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意味着覆盖的人群和区域都是全面的,是不让一个民族、一个人掉队的小康,是全国各个地区都要迈入小康社会。

在这个过程中,如若不能补齐区域发展不平衡和脱贫开发这两块短板,我们何谈“十三五”决胜阶段的胜利?又何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16年1月18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曾说:“下好‘十三五’时期发展的全国一盘棋,协调发展是制胜要诀”,“协调既是发展手段又是发展目标,同时还是评价发展的标准和尺度”,“协调发展,就要找出短板,在补齐短板上多用力,通过补齐短板挖掘发展潜力、增强发展后劲”。

脚步下有思量。总书记下的是一盘协调发展、共享发展成果的棋,是着眼全面小康的棋。

总书记下的是全国一盘棋,观的是发展整盘局,追的是灿烂中国梦。

而这盘棋的总遵循,便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新华网记者 赵银平)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