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丽江市古城区委宣传部官方微博截图。

国家旅游局2月2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经全国旅游资源规划开发质量评定委员会(以下简称“全国旅资委”)评定,全国旅资委决定给予云南省丽江市丽江古城景区、黑龙江省牡丹江市镜泊湖景区、辽宁省大连市老虎滩海洋公园·老虎滩极地馆等3家5A级旅游景区作出严重警告,要求限期6个月整改,如果整改不合格,上述景区将面临被取消5A景区资格的处罚。

另外,国家旅游局新闻发布会上还宣布,内蒙古自治区阿尔山·柴河旅游景区等20家景区新晋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3家5A级景区受到严重警告处罚

国家旅游局通报,为适应大众旅游时代人民群众对旅游产品和服务的新要求,进一步加强对旅游景区的事中事后监管,按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管理办法》,结合2017年春节黄金周期间游客集中投诉反映的问题,近期全国旅资委对部分5A级旅游景区进行了核实检查。检查发现,有少数景区存在管理弱化、服务退化、设施老化、环境恶化等严重问题,有的景区在旅游安全、环境卫生、服务质量、市场秩序、环境保护等方面出现严重隐患或不达标情况。

根据现场检查和游客投诉集中反映的问题及其影响的严重性,经国家旅游局局长办公会审议,全国旅资委决定给予云南省丽江市丽江古城景区、黑龙江省牡丹江市镜泊湖景区、辽宁省大连市老虎滩海洋公园·老虎滩极地馆等3家5A级景区严重警告,限期6个月整改。

丽江古城游客投诉率长期居高不下

这些景区到底因为什么被国家旅游局严重警告呢?通报指出,云南省丽江市丽江古城景区存在的问题主要是:游客投诉率长期居高不下,游客人身财产安全事件频发,屡屡造成社会严重不良影响,古城内原住居民与旅游经营人员矛盾突出,景区产品质量下降,旅游设施品质退化等。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镜泊湖景区存在的问题主要是:景区周边黑车拉客现象严重,高等级厕所缺失,旅游厕所数量严重不足,游客服务中心无旅游服务,景区标识标牌陈旧破损,游客投诉多等。辽宁省大连市老虎滩海洋公园·老虎滩极地馆存在的问题主要是:游客服务中心功能严重不足,游步道质量严重退化,垃圾乱堆乱放、机动车乱停乱放等现象严重,安全提示严重不足,游客投诉多等。

回应:诚恳接受处理持续深入整改

据云南丽江市古城区委宣传部官方微博消息,丽江市古城区人民政府对被国家旅游局严重警告一事作出回应,称诚恳地接受国家旅游局的处理决定,并将持续深入整改丽江古城景区存在的问题。

丽江市古城区人民政府称,国家旅游局对丽江古城5A级旅游景区作出严重警告,限期6个月整改。对此,我们诚恳地接受国家旅游局的处理决定,接受舆论的监督,接受广大游客对我们的批评和意见。由于工作不到位而造成的不良影响,我们表示诚挚的歉意。我们将以问题为导向,持续深入整改丽江古城景区存在的问题。

■ 焦点

副省长暗访丽江遭遇“强制购物”

丽江古城近年来被旅游负面事件缠身。丽江的旅游到底怎么了?今年春节前,云南省副省长陈舜也带着同样的疑问暗访了丽江古城旅游情况,自己却遭遇了“强制购物”。

2月10日,人民日报客户端发布消息称,当日云南省政府召开第106次常务会议,在该会议上,云南省长阮成发问该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余繁:“陈舜同志都去暗访了,余繁去暗访过吗?”得到的回答是“去过,不过他们大都认识我,效果不明显”。余繁的回答让会议室里发出一阵笑声。

阮成发提出要强化州市和县级政府责任。“有些购物店之所以那么嚣张,为什么就关不掉呢?背后有人吧”,阮成发加重语气:“对于造成恶劣影响的购物店,工商、公安甚至纪检部门要去查查。”

其实,丽江旅游市场整治已经被当地政府提上了主要工作内容。今年2月10日,丽江召开“提高旅游服务质量·提升旅游发展水平工作推进会”,决定整治旅游市场。“作为知名的旅游地,在丽江涉旅的事情没有小事,不能大意。绝不能让游客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丽江市委书记罗杰在会上表态,要求大整治3个月见成效。

此外,2月23日,国家旅游局宣布,即日起至5月底,将联合公安部、国家工商总局在全国范围组织开展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整治春季行动,对云南丽江等7个重点地区的重点问题进行重点督查,严厉打击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的顽疾,查罚一批违法违规企业。丽江被列入三部委“旅游春猎”的主要目标,仍被外界看成是治理猛药。

■ 延伸

专家:建议检查与依法管理相结合

连续服下“猛药”丽江的旅游秩序整改还是不容乐观。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研究院教授王富德认为,丽江旅游秩序整治不是缺乏决心,而是缺乏追根刨底式的耐心。他说,丽江古城旅游开发早,积弊较深。

2015年,全国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在当年10月暗访时发现,丽江古城存在欺客、宰客情况严重,规章制度不健全等5个方面共22项问题,要求进行整改。丽江官方随即表示要对旅游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

“时隔两年,如果玩味这次‘零容忍’的态度,也显得有些无奈。”王富德说,每次发现问题,处理问题的态度很好,处理效果也能立即见效,事后就缺乏一个长效的管理机制。

王富德说,直到国家旅游局宣布严重警告丽江古城,2个月内,从国家旅游局、云南省、到丽江古城政府已经连续为丽江旅游开出“猛药”,景区仍有机会寻求最佳的“自救”途径。这次严重警告足够引起地方政府的重视,但也要注意此前有过苗头的“抗药性”,不能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王富德说,旅游部门的严查严管只能是治疗急症,不能忽视了法律在旅游管理中的作用,建议让常态化检查与依法管理结合,重塑丽江古城的形象。

■ 案例

1 女子丽江旅游遭殴打被鉴定为轻伤二级

1月24日晚,微博名为“琳哒是我”的网友发布消息称,2016年11月11日,她在丽江游玩时被一群男子无端殴打,伤势严重导致毁容,并发布了几张自己受伤的照片。

1月25日中午,云南丽江警方发布关于“丽江发生打人事件”调查情况的通报,称主要嫌疑人已被警方控制,称董某某(琳哒)的伤情,根据《人体损伤程度鉴定标准》422条,以容貌损害或者组织器官功能障碍为主要鉴定依据的,在损伤90日后鉴定。

2月9日,云南丽江市古城区委宣传部官方微博@古宣发布通报“丽江女子被打”案件进展情况,称涉案的6名嫌疑人以涉嫌寻衅滋事罪被批捕。

2月21日晚,“丽江旅游遭暴打”当事人琳哒接到了丽江公安局送达的丽江市公安局古城分局《鉴定意见通知书》,通报对其人体损伤程度鉴定结果是轻伤二级。通知称如果对该鉴定意见有异议,可以提出补充鉴定或者重新鉴定的申请。2月23日,琳哒表示正在考虑重新去做伤残鉴定。

2 游客催单遭店家追打

继“游客在丽江被殴打致毁容”引发热议之后, 2月4日,一条“游客因催单引发冲突被店主殴打”的消息再次将丽江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

2月4日,网友赵某发微博称,自己一家8人到云南丽江古城一家饭店吃饭,因催着上菜被辱骂,双方发生争执,后被饭店人员追打、尾随。丽江古城警方5日通报证实此事,并对打人者文某等5人处以行政拘留和罚款。

6日,饭店店主曾女士在网络公开发文致歉,讲述事件经过。她称“事出有因”:被打游客赵某谩骂老人并摔碗在先,态度蛮横且拒绝道歉。事发当天的监控视频随即传出。从视频中可以看到,一男子随手摔了服务员刚端上桌的一碗豆浆。曾女士指出,摔碗者就是赵某。

曾女士发文称,当天上午10时左右,游客赵某一行八人,第三次来到饭庄就餐。因一碗豆浆上迟了,冲着曾女士的母亲大吼,老人解释之后,赵某依然大喊大叫。待豆浆上桌之后,赵某一手将碗摔在地上。曾女士上前与之理论,赵某依然骂骂咧咧。

随后,曾女士联系男子文某前来协助处理,文某到来之后双方僵持不下。赵某报警,经警方协调后,赵某一行人离开饭店。行至一巷子口时,文某伙同若干人对赵某实施殴打。随即,警察返回现场,将动手的人一一抓捕。经丽江市古城区司法鉴定中心鉴定,赵某为轻微伤。

被严重警告3家景区名单

●云南省丽江古城景区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镜泊湖景区

●辽宁省大连市老虎滩海洋公园·老虎滩极地馆

新晋20家5A级景区名单

●河北省邯郸市广府古城景区

●河北省保定市白石山景区

●山西省忻州市雁门关景区

●内蒙古自治区阿尔山·柴河旅游景区

●辽宁省鞍山市千山景区

●吉林省长春市世界雕塑公园旅游景区

●江苏省常州市中国春秋淹城旅游区

●浙江省嘉兴市西塘古镇旅游景区

●浙江省衢州市江郎山·廿八都景区

●江西省抚州市大觉山景区

●江西省上饶市龟峰景区

●山东省潍坊市青州古城旅游区

●山东省威海市华夏城旅游景区

●河南省永城市芒砀山旅游景区

●广西桂林市两江四湖·象山景区

●重庆市云阳龙缸景区

●四川省海螺沟景区

●贵州省贵阳市花溪青岩古镇景区

●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故土园景区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白沙湖景区